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帮扶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用“爱”托起幸福童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8

记者 裴旭薇

眼保健操、体育活动、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课程丰富多彩,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引导孩子们自己整理卫生、洗菜切菜,在劳动中提升生活自理能力;教会孩子们文明礼仪,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组织参观博物馆、开展红色研学,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增长见识……对托管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阳光之家的2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来说,这里不是家,却有家一般的温暖。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般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抚养的儿童。这些孩子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关怀下,尽管生活上没有多大困难,但亲情陪伴、社会实践、思想教育等方面却有所缺失。近年来,该协会持续关注和帮扶这类儿童,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加以引导,用爱和陪伴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集中托管

七彩课堂让暑期更充实

7月5日上午,在阳光之家的教室里,孩子们认真做着各自的暑假作业,大学生志愿者也会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布置一些专项作业,并耐心为他们讲解和辅导。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张贴着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学习生活规范,包括遵守纪律、勤奋学习、文明礼貌等方面的内容,根据各自完成情况,志愿者每天都会给孩子们进行打分。

“姐姐,这道题我不会做,你能给我讲一下吗?”正值作业辅导时间,11岁的晨晨(化名)向志愿者请教一道英语题,志愿者为他讲解了同类型的题目,晨晨表示收获很大。晨晨今年升五年级,父母都是聋哑人,生活和学习上主要由爷爷照顾。晨晨从小喜欢历史和地理,他已经读完了《中国通史》《宋史》等多本历史著作,从夏商周到元明清,每个朝代的变迁和主要历史故事他都非常清楚。他告诉记者,住在阳光之家,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读很多课外书,而在家里,他只能看姐姐的历史课本。

今年,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针对困境儿童暑假期间普遍存在亲情陪伴缺失、家长监护能力弱、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对孩子们进行暑期托管,为他们开展思想教育、课业辅导、能力提升、安全防护、心理辅导等关爱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沟通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搭建成长的温馨港湾。

“孩子们由于情况特殊,文化课普遍比较弱,基础不扎实,我们会在基础知识上对他们进行巩固。”志愿者李洁告诉记者,除了文化课,阳光之家还通过手工制作、运动游戏、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成长引导

阳光之家成温馨“港湾”

接纳自己,与自己的现状和解,是阳光之家教给孩子们的第一课。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的特殊,这些孩子大多缺少亲情的关怀,心理健康受到一定影响。

“与孩子谈心、交流,走近孩子的内心,让他们放下戒备,敞开心扉,引导他们通过努力改变自身命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昌勤表示,自己会承担起家长的职责,定期与孩子的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生活学习情况,从而对每个孩子对症施策。

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开口说话、衣服鞋袜乱扔到现在每天自己主动洗澡、洗衣服,不懂就问,愿意与人沟通,仅仅3个月时间,13岁的小满(化名)就像变了一个人。面对记者的询问,他略带羞涩地说:“住在这里很开心,这里的人像家人。”除了暑假,平时每个周末,小满也和其他孩子一样回到阳光之家,这里就像他的家一样。

“我喜欢这里的哥哥姐姐,在这里我学会了自己洗衣服,也学会了很多新知识,真的很开心,感谢所有人。”小满在日记里写道。平日里,志愿者们也会从简单的“谢谢你”开始,教育孩子在生活中懂得感恩。

“由于缺乏家庭教育和引导,孩子们普遍在生活自理能力和行为习惯养成方面比较欠缺,我们也比较注重这方面的培养。”张昌勤表示,阳光之家的孩子们每天早上6点30分准时起床,自己整理好自己的床铺后,统一做早操、吃饭,上课。志愿者将这些孩子分成3个小组,每天由各小组轮流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洗菜、切菜、收拾碗筷等,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安全引导,让他们在劳动中体验乐趣、收获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阳光之家还会每月组织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着孩子们到公园、博物馆、旅游景点等地参观学习,开展红色研学等,增强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这些孩子更多的是需要成长的陪伴和心灵的抚慰,下一步,我们会发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提供更有效的帮扶,让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昌勤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