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打造大学生创业“福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7

山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闻喜宏华广场”——

打造大学生创业“福地”

本报记者 陈永年

  闻喜县宏华广场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也是闻喜县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近年来,该基地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运营机制、深化省校合作、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低成本、“零门槛”、高效率、全功能的新型创业孵化器,蹚出一条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的“孵化”之路。

贴心服务,做好“娘家人”

基地组建了拥有13名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服务团队,制定了统一的管理制度,为所有入驻商户提供场地改造、营业执照办理、法律咨询、银行开户、员工招聘、创业指导等全程式保姆服务。

基地通过网格化管理,采取孵化基地领导分管片区、管理人员对口帮扶等方式,将政策“送上门”“讲到位”,使入驻商户知政策、明服务、愿入驻。在人流量大的大厅和入口处摆放宣传易拉宝、张贴政策宣传海报,并设置了“助企政策自取角”,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调研、暖心服务,摸排梳理出一批有需求的代表性企业,让政策落实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对高校毕业生来闻返闻创业提供场租减免、“一对一”就业辅导、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贴息贷款等政策服务。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奥特曼之堡创始人郭珊珊感慨道:“有了基地的帮助,大学生创业不再像过去那么艰难了。”

为使入驻商户能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基地还建立了调度服务平台,对补贴企业实施台账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动态掌握企业人员需求、经营状况、发展诉求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式”改革,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评估、技术指导、创业指导、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娘家人”。

精准服务,做好“贴心人”

大学生创业者沙龙是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走实走细的一项创新举措。人社局定期在基地举办创办就业沙龙,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了一个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平台,深得大学生创业者的好评。

兰州资源环境管理学院毕业生崔洁参加完基地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后,萌发了创业想法,经过深入了解了基地情况和创业扶持政策,他与培训中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办了山西云亿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他说:“这里除了免费的创业培训,还经常有创业者沙龙活动和就业创业指导培训等,这些对我们的创业帮助都很大,这些优质服务也是营商环境向好的体现。”

基地与县人社部门合作,持续深化探索精细化特色服务内容,先后组织就业创业政策讲解、创业大赛、公益讲座、创业沙龙、创业培训等服务活动30次,累计服务创业大学生200余人次。

前瞻服务,做好“引路人”

省校合作开展以来,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基地先后邀请来自全国各大高校60余名闻喜籍在校大学生和50余名有创业意愿的就业见习大学生、公益岗困难就业大学生参观创业孵化基地,面对面分享大学生创业历程,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的热情。

同时,组织入驻基地的大学生走出基地,进校园、入企业,不断学习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本领,拓宽发展视野,助力企业做强做大。先后组织1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深入我县建龙、银光、牧原等上规企业和太原理工、运城学院等高校参观学习,积极探索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在优质服务的吸引下,海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张尧琪辞去了从事5五年的大学教师工作回乡创业,在基地创办了雅尔姿舞蹈学校。目前,该学校已招收150多名学员,带动大学生就业10余人。

目前,基地已累计入驻高校毕业生创业32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