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三红”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4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陆县直工委大力推行“三红”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治理紧密融合,形成了县直机关(单位)包小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职能部门共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有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设立“红色服务日”,机关党组织开展“六项行动”。平陆县直工委确定每月开展主题党日之后的一天为“在职党员进社区红色服务日”,各级党组织通过与社区党组织、包联小区对接沟通,围绕机关社区联建、“党建+社区治理”、文明风尚培育、创建和谐家园、平安社区共建、环境卫生治理等“六项行动”自选服务主题,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争当“红色服务员”,在职党员做好“六个表率”。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平陆县直工委倡议县直机关在职党员争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争做推进基层治理的表率、争做宣讲理论政策的表率、争做联系服务群众的表率、争做投身攻坚行动的表率、争做助力文明创建的表率。截至目前,平陆县直156个党支部的2035名在职党员分赴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万余小时,认领民生实事300余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1支,联系群众7742户,为社区居民办理各类惠民实事183件,服务群众近2.5万余人次。

推行“红色积分制度”,赋予社区党组织评价权。为量化考评每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志愿活动和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成效,平陆县直工委制定实施《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红色积分管理办法》,将在职党员对社区的贡献以分值的形式量化体现,赋予社区党组织评价权。自实行以来,广大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荣誉感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热情被有效激发。

下一步,平陆县直工委还将探索在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红色积分,通过兑换物品的方式,来认可在职党员的无私奉献,尊重党员的服务价值,激励在职党员更好地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在职党员更充分地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基层治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荆姣姣 许周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