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动真碰硬促发展

——平陆县八政村开展“以案促治”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3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王 强

八政村是平陆县圣人涧镇一个人口大村,也是一个典型的城边村。近些年,该村在发展过程中,班子不强、产业不旺、人心不齐等各种问题逐渐凸显,严重制约全村发展。

在全省“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中,八政村因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突出,被定为“以案促治”重点村。“以案促治”怎样抓?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关心督促下,在圣人涧镇党委的直接推动下,该镇纪委聚焦问题抓整改,努力推动八政村问题得到解决、发展步入正轨。

去年以来,八政村共发生6起信访举报案件,内容均为反映原村干部存在私自侵占村民土地、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圣人涧镇纪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走访核实。经过调查,该6起信访举报反映内容均失实。案件办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核实结果向举报人反馈,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事后,举报人表示理解并认同核实结果。

其间,该镇纪委还发现了八政村其他两条问题线索,一条反映2017年居民小组组长换届选举程序违规的问题,另一条则反映集体土地存在超期限出租的问题。经过调查,两条线索均属实,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

对信访举报案件的高效处理,全村群众表示满意。然而,如何做到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夯实发展底盘?圣人涧镇纪委开始为做好八政村“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想办法。

——以“三会”为抓手,提升党员干部“免疫力”。该镇纪委以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支委会为抓手,深化警示教育,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村党员干部共查摆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十方面89个问题,并认真扎实整改,目前均整改到位。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疑难杂症”得到整治。该镇纪委根据八政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把脉、靶向治疗:实行村财务镇管、组财务村管,对承包合同不规范等3个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纪检干部驻村全程监督村组换届工作,依法依规选出19名村组干部;实行“三员合一”,对监督发现的村“三务”公开不及时等3个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以建章立制为举措,巩固“以案促治”成效。该镇纪委以点带面,督促镇村两级开展制度机制大盘点,仔细查找漏洞、短板,及时更新完善制度,切实巩固“以案促治”成效;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每月月底对各村“三务”公开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力求给群众交一个“明白账”。

“以案促治”,新风徐来。

今年以来,随着“以案促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八政村“两委”着力在转作风、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先后协调30余万元建设村级小游园,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争取130万元硬化田间道路6100米,解决村民下田作业行路难问题;争取资金40万元铺设灌溉管道8800米,解决两个居民组85户700亩地的灌溉问题。同时,打造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第一期发展200余亩,第二期预期发展800余亩;争取50万元建设养牛基地项目;建立八政村运输公司信息部,为20多名货车司机提供货运信息;依托位于该村的潞安丰喜平陆分公司等大型企业,解决近200名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