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临猗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3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为扎实有序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6月17日,临猗县举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配齐装备、建强队伍,加压奋进、提速赶超,努力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猗县破旧立新、多元联动、融合发力,探索实施“四三”机制,破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三路并阵”建强队伍。因地设岗,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精准划定执法队编制;因需增配,择优选择业务骨干作为执法过渡帮带人员下沉到乡镇;因时谋远,鼓励引导各乡镇符合执法证考取条件的人员全部参加执法考试,以储备接续力量。

——“三线并推”精准赋能。坚持从能力短板“破题”、从精准培训“解题”、从执法效果“验题”,强化基础知识系统培训、业务技能定向轮训、执法实操互动实训,靶向施策,打造高素质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链并联”规范执法。坚持以“清单式”管理定责放权,以规范化指导立标定杆,以全过程审核确保执法公开公正,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和监督体系建设,让执法对象服气、让执法人员硬气,巩固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

——“三措并举”强化保障。“五统一”夯基础,专项列支乡镇执法工作经费,统一制式服装、标识、执法设备等,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保驾护航”;“布前哨”早发现,划细划小基层治理网格,明确网格员“岗哨”作用,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做到“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强考核”重激励,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会议围绕“聚焦建强用好、打造执法骨干”“聚焦有效管用、抓实重点工作”“聚焦跟踪问效、保障高效运行”3个方面,对临猗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临猗县自然资源局、猗氏镇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临猗县住建局与临晋镇、临猗县应急管理局与孙吉镇分别签订了委托执法协议。

据了解,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临猗县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此,临猗县委、县政府整合资源、多方协调、多措调配,专门拿出130余万元为各乡镇配备执法服装150套,执法专用车14辆,执法记录仪28台,电脑、打印机等执法专用设备28套,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物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