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让“枫桥之花”在基层绽放

​——万荣县法院持续优化人民法庭建设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记者 张君蓉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基础,既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在助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

近年来,万荣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原则,致力于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设数字化基层法庭

万荣县人民法院现有荣河、通化、汉薛、贾村4个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近3年平均年结案分别为400件、220件、200件、355件。根据需要,2021年决定设立解店人民法庭,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其余事项正在筹建中。

荣河、通化、汉薛、贾村4个基层法庭总占地面积2091平方米,内设审判庭、调解室、合议庭、当事人休息室、值班室、图书室和干警宿舍,审判区、工作区、生活区三区分开。4个法庭均已实现数字化法庭全覆盖,可以实现网上直播录播、同步录音录像、案件同步建档要求,具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电子签章等功能,基本上实现了办公办案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并且配备了安检门、手持安检仪、钢叉、警棍、盾牌、头盔等安保装置,法庭内外安装有监控系统,与县法院机关安全监控同步对接,与辖区派出所建立安全保卫联动机制。

创建四级联调解纷机制

在基层人民法庭,万荣县创建的“网格排解+委派调解+部门联解+法庭调解”四级联调解纷机制别具特色,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格排解,就是法庭诉前案件一立案,法庭立即通过网格调解员平台或微信联系当地网格调解员,由网格调解员上门实地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则尽快将真实信息反馈回法庭,法庭将掌握的案件情况通过微信群委派给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同时给人民调解员提出对该案的指导性意见或建议。若案件涉及利益方较多、社会面影响较广、矛盾尖锐且容易激化或诉求涉及工厂企业、医院、妇联、学校等比较专业的知识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必须及时和法庭联系,由法庭出面联系相关部门或调解组织,进行联动调解。如以上3种方式还解决不了问题,则由法庭出面进行调解。法庭的调解工作贯穿整个案件的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

目前,4个基层法庭均分别与各自辖区的派出所、司法所、妇联、企业、学校、村调委会等部门建立“1+N”快速联动机制,有效实现了信息互通。今年年初以来,4个基层法庭利用四级联调解纷机制快速调解案件149件,其中网格排解60件、委派调解案件50件、联动调解案件39件,有效化解了矛盾。

为提升调解员的法律素养,法庭法官与网格调解员建立了微信群及法官网上业务指导平台,随时提供法律业务指导;还利用召开例会、庭审观摩、个案分析、抽样点评等方式,“面对面”指导调解工作,增强调解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让固定的法庭流动起来

去年3月22日,全省首家环境资源法庭在万荣县法院荣河法庭挂牌成立,黄河汾河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迈入了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该法庭成立以来,已审理涉及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1起,民事案件47起。今年5月31日,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市沿黄河8个基层法院在万荣法院环境资源法庭举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会签仪式。这是全省首份关于黄河流域县级区域间环资审判司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不仅如此,万荣县法院根据辖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的巡回法庭在强化诉源治理、以案说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贾村果业巡回法庭、荣河企业巡回法庭和通化人身损害赔偿巡回法庭。今年5月29日,汉薛法庭创新建立“法官巡回解纷工作站”,在辖区乡镇的9个行政村挂牌运行,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解纷站点的设立,构建起以人民法庭为主、巡回审判为辅的乡村司法服务模式,让固定的法庭流动起来,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