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磨里镇“全科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2

  本报讯(记者 邢智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绛县磨里镇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人防”+“技防”的模式,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工作体系,大力实施雪亮工程,进一步构建起到边到角、空间时间全覆盖的“天‘逻’地网”,合力把基层的末梢变成治理的“前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雪亮工程”。该镇在重要卡口和路段安装智能化电子探头,实现24小时电子值勤,在森林防火、环保督察、矿产资源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宣传动员群众在自家院落安装监控探头,进一步织密基层社会管理的“天网”。

创新推行“自治巡逻”。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了党员“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有效弥补基层力量不足的短板。巡逻队每天在村内主要干道、沿街商铺等区域进行巡逻。巡逻中发现的可疑情况会及时进行上报,切实将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巡逻队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乡风文明等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在重点地段设置防火标志、警示牌等,严格做到“进山登记、火种上缴、出山签字”,筑牢筑实安全防线。同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源头治超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探索实施“大、中、小、微”四级疫情防控管理网格。以乡镇领导包片为大网格、乡镇干部包村为中网格、村干部包组为小网格、党员包户为微网格。目前,该镇共有350余名党员主动编入疫情防控“微网格”,积极参与卡口值班,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助”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