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校企合作谱职教新篇 德技兼修育现代工匠

—从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新增无人机专业谈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记者 景 斌

6月10日,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与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这是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落实新《职业教育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迅猛发展,被广泛应用到农业、物流快递、电力巡查等多个领域。未来,社会对无人机操控及维修人才的需求量将很大。

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何会选择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该校有哪些优势引来了央企“金凤凰”?还有什么专业可供学子选择?带着人们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走进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

高举育人旗,军事化管理铸品质

去年以来,该校坚持“传统文化教育人,先进典型引导人,专业技能锤炼人,优秀活动影响人”的育人理念,以文明修身工程为抓手,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通过组织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系列活动,形成了“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的育人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特别是准军事化管理的探索实践,极大地促进了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

关于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2021级学生寻朝辉说:“刚开始大家还有抵触情绪,就拿叠被子来说,一遍一遍又一遍地叠,感觉很烦。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之所以不习惯被束缚,还是因为之前自由散漫惯了,父母也管不了。经过近一年的军事化训练,最大的收获就是,个人变得自律了,综合素质提高了。”

感同身受的还有同级学生郭栋堯。

“我们刚开始吟诵感恩词时,就有同学嘀咕,‘感恩啥呢,有什么可感恩的’。”她回忆说,“而且有这种想法的不止一两个。”

“现在呢?”

郭栋堯告诉记者,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认识改变了,精气神足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也积极了,学风、校风有了极大改善。

走进校园,迎面而来的是步伐整齐的队伍、热情有礼的问候、神采飞扬的面孔……正是该校基于职中学生管理实际,推进实施的准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彻底改变,让家长看到了希望。

该校以励志教育与拓展训练为核心的准军事化管理,全方位强化了学生的纪律作风与行为习惯,打造了励志上进、规范有序的学生管理文化,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感恩奉献、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在军事训练中、在身体力行中、在团建活动中,学生的自我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自信心、荣誉感倍增,团队意识明显增强。激情跑操、肃立晨诵、花式大课间、饭前感恩吟诵、端坐静看新闻、睡前清点总结……已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大课间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行,一周5天每天一个主题,今天的活动是以美为主线、提升学生气质的韵律操。看,我们教官带着学生跳得整齐划一、气势恢宏。”该校办公室主任史朝晖自豪地说。

走在美丽的校园,随处可见身着迷彩服的教官。“对学生的教育就要言传身教,随时纠正。”史朝晖说,“教官要作表率,作为教师我们更要以身作则。”

“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之所以选择临猗职中,就是看中了他们敢于改革、善于管理。”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学校有信心,对学生更有信心。

高举技能旗,精雕细琢强匠艺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学生自主创业能力,该校积极推进教材、教法改革,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本着“定位准、教法新、内容实、技能专”的总要求,坚持人才培养与国家教学标准、企业行业标准、职业岗位要求的“三对接”原则,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双元”育人。同时,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融合发展为手段,互补“理”“实”缺陷,大胆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教学模式,引入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广泛采用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情景教学等方法,校企联合“双向”考评,不断锤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即将开课的无人机专业就是通过校企共育、更深层次发掘现代学徒制的一次新尝试,就是引企入校、工学结合、资源共享,引企入教、产教融合、人才共育。”该校副校长裴冲红说。

“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学校看大赛”,该校充分发挥教学能力与班主任能力大赛、技能大赛、文明风采竞赛等赛事导向作用,健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体系,完善“国赛-省赛-市赛-校赛”四级竞赛机制,做实各类赛事,依托“1+X”试点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整体提升了学生的竞赛水平。并通过竞赛稳步实施“工匠锻造”行动,助力培育河东工匠后备人才,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近两年,该校师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8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38个。徐晓娟老师被评为“全省最美班主任”称号。在山西省第十四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项目比赛上,学生武衷全凭借高超的技艺和过硬的素质,取得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学生孙国强获得运城市焊接技术竞赛一等奖。同时,学校对在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列为“河东工匠后备人才”重点培育对象,聘请“河东工匠”对其强化训练、锻造技能,助力成才。

此外,该校积极落实“省校合作”举措,培养实用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资培养,共建“西农-临猗”乡村振兴学堂网络平台,培养高素质农民、现代化果业技术人才;借力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政校协同育人,通过深度战略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高举就业旗,因需设教拓通道

眼下,说起无人机,人们并不陌生。其中,人们比较常见的就是应用于植保、航拍的无人机了,但是能够操控并维修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极为紧缺。

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抢抓时代机遇,校企共建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配置适用于培养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掌握更多无人机的专业化知识和技能。

其实,无人机专业只是该校持续丰富专业内容、不断拓展就业渠道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校一方面立足区域产业,定向培养未来“城市主人”。围绕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打造“党建、果品、商祖、渔药”4张名片,在做好与运城农职院联合设立果业科技学院的基础上,与临猗县电子商务中心、临猗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和渔药协会对接,新开设电子商务与生物产品检验检测(渔药方向)专业,联合培养临猗产业发展所需人才;选派学生到临猗东睦华晟粉末、华恩汽配、晋鑫渔业等企业实习锻炼,实现家门口就业,服务机械、化工等主导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深化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企业专才。该校相继与吉利集团、首旅建国集团、大运集团、阿尼股份、长城科技等企业开展冠名订单培养,引企入校、引企入教,校企双元育人,确保学生毕业合格,企业照单全收,真正做到让学生高品质就业。“从2016年起,我们已经累计为首旅集团输送400余名毕业生。”在该校的中餐烹饪实训基地,负责人武泽祥介绍说,“这些学生有的已经成为所属企业的餐饮主厨。”

为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学校新增运动训练专业和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给学生提供多样选择。

“我们就是要因需设教、因材施教,量身打造适合学生自己的教育模式。”该校校长何云峰说,“学校将积极探索先进制造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现代服务业专业群、化工医药专业群,以此为引领,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路径。”

高举升学旗,夯基强技向未来


今年5月,正式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地位,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也可以上本科、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毫无疑问,“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此,该校全力做强对口升学招牌,进一步提升职教高考质量;实施“3+2”中高职融通培养模式,帮助学生提早步入大学门槛;做实高职自主招生考试,满足学生深造求学需求。据介绍,该校有的学生经过勤奋努力,已进入了更高一级的学府深造。优秀毕业生胡改蝶已经取得太原理工大学硕士学位;优秀毕业生令狐世勋在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土木水利专业攻读专硕学位。

何云峰表示,该校将聚焦立德树人,围绕“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决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精神,紧扣升学与就业,不断夯实学生的文化基础,强化学生的技能培养,德技兼修、育训并重,助力学生多样成才,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更多的出彩机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