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中心城区全面开展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发布者:祁克宁时间:2022-06-21

中心城区全面开展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从源头消除隐患 筑牢燃气安全网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近期,中心城区全面开展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燃气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将重点整治啥?整治期望达到什么效果?6月20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以项目为支撑 更新老旧管网

燃气安全,重在源头管理。

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科负责人李耀松说,此次中心城区燃气专项整治,就是从源头进行整治,重点对燃气管网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对城市老旧燃气管网进行更新,消除管网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目前,中心城区燃气主要以管道天然气为主。而随着建设年头长、运行损耗等因素影响,部分管道出现老化,安全隐患大。

李耀松表示,中心城区燃气老旧管网更新,主要是对运行20年以上的管网进行更新,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管网。为确保更新行动有序实施,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科将其打包成一个项目来实施。该项目为中心城区老旧燃气系统改造工程,已得到批复,并授权运城市经纬燃气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

经过前期摸排,中心城区需要更新69公里燃气管网。李耀松表示,整个项目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期分段方式实施,所有更新工作要在2025年全部完成。其中,今年前中心城区将更新27公里老旧燃气管网,且更新工作已按工程节点有序推进。

以执法为手段 查处违法行为

确保燃气安全,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李耀松告诉记者,除了对老旧燃气管网更新外,市政公用科和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服务中心还重点聚焦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管理。目前,中心城区还存有大量非法液化石油气瓶,严重威胁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他们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非法液化石油气瓶“百日整治行动”。该行动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非法液化石油气瓶进行全面清收,并严厉查处液化石油气瓶领域非法储存、运输、经营、充装和使用的违法行为。

非法液化石油气瓶主要指用户正在使用的,应报废而未报废、应检验而未定期检验、未经备案赋码的气瓶,以及跨区域配送的气瓶、无证经营企业或个人的气瓶等(以下简称非法气瓶)。

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文有表示,自5月份开始,该中心就提前发布公告处置非法气瓶。7月1日前,非法气瓶由中心城区合法经营企业折价回收,置换成赋码气瓶(免费提供、只交押金)。7月1日后,他们将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拉网式检查,凡发现非法气瓶,一律无偿清收、集中销毁;凡发现餐饮等经营单位使用非法气瓶,一律采取停业整顿措施,并追根溯源对相关供气企业及个人予以立案查处。

刘文有表示,在专项整治期间,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窝点,发现一处,立案一处,查处一处,捣毁一处。同时,相关部门还同步加大对城市内违章占压燃气管道建筑物的拆除力度,确保从源头上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以服务为目的 消除隐患死角

燃气安全,每个环节都不能忽视、不能留有死角。

李耀松说,为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保障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根据省、市政府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有关文件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对燃气居民用户落实“三项强制”、非居民用户落实“四项强制”改造安装工作。整个改造安装工作要求,7月31日前完成。

燃气居民用户,落实“三项强制”改造安装工作。其中,天然气居民用户要改造安装自闭阀、金属波纹软管、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液化气居民用户要改造安装自闭阀、加厚软管、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液化气灶具。

非居民用户,落实“四项强制”改造安装工作。其中,天然气非居民用户要改造安装报警器、切断阀、金属波纹软管、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液化气居民用户要改造安装报警器、切断阀、加厚软管、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液化气灶具。

整个改造实施过程中,燃气企业负责入户进行居民“三项强制”和非居民“四项强制”改造安装工作;用户自行购买符合燃气使用要求的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改造安装所需材料费用由用户承担,企业不得收取人工费用。

李耀松表示,燃气用户强制措施改造安装工作,直接关系着用户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希望广大用户积极配合支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改造安装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改造安装的燃气用户,燃气企业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下发停气通知,予以暂停供气,并上报燃气主管部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