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曾创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等经典之作

95岁“歌词泰斗”乔羽仙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1

□韩轩

经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之子乔方确认,20日清晨,乔羽在京逝世,享年95岁,其代表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传唱多年。

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幼时受其父文学熏陶,4岁时已能识字三千,更是熟读《百家姓》《千字文》等启蒙著作。1946年春,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乔羽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9年,乔羽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乔羽一生创作出多部经典作品,歌词《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我的祖国》都是他的代表作,其中多首歌曲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传唱至今。他的歌词平实真诚,朴素的文字中蕴含诗意。《我的祖国》是乔羽的经典之作,也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其中“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堪称神来之笔。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电影《祖国的花朵》中的歌曲,这部电影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少年儿童题材电影。当时导演组找到乔羽作词,乔羽从未创作过儿童相关内容的歌词,毫无头绪时,他来到北海公园的小船上,恰好几个孩子划着桨向他们撞来,像玩碰碰车一般。看着孩子天真的面庞和笑容,看着湖面上泛起的波浪,乔羽回到岸边,写下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直至今日,游客在北海公园游玩时,都会想起这首经典歌曲。2019年6月,这首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在剧作方面,乔羽创作出《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等多部作品。1964年,乔羽还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诗词部分的写作。

乔羽被誉为中国内地的“歌词泰斗”,在性格上却是个“老顽童”,一直以来保持童心。据说他在讲课时常常妙趣横生,逗得学生哄堂大笑,年纪大时,也颇爱一边小酌一边笑谈歌坛趣事。乔羽曾这样形容自己的一生:“我的生命起点,就是灾难、兵荒马乱、内忧外患。诞生在这个年月里的我,走过这样一些岁月里的我,真的能够让心底变得像一些年轻人那样轻松,几乎就成神话了!”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