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我以我心唱家乡”
雷建德歌曲《黄河,母亲河》问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1

运城晚报讯(记者 薛丽娟)6月19日,由雷西厢作词、蓝海文作曲的歌曲《黄河,母亲河》问世。

歌词作者雷建德,因研究、创作、传播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被普救寺聘为顾问,游客们称他为“雷西厢”。今年母亲节,这首由雷建德创作的歌词《黄河,母亲河》传送香港,邀请香港原艺术发展局文委会主席蓝海文谱曲。

歌曲突出了“黄河,母亲河”那“红的血液”“黄的肤色”的意境之美,因此曲由词出、词随曲走,古色古香的天籁之音传进大众的耳鼓,撞进大众的心灵。它像一幅幅美景缓缓展开,旋律清新悠远,高徊低转间溢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清新和灵气,让人在旋律优美、婉转动人的柔情歌曲中,勾起美好的往事回忆。

雷建德创作的《黄河,母亲河》歌词在蓝海文先生那婉转、柔情的旋律中流淌:黄河,母亲河/总是唱起欢乐的歌/普救寺/鹳雀楼/镇河铁牛/声名远扬显赫/中华之魂公天下/这里最早叫中国!黄河,母亲河/总是荡起欢乐的波/万固寺/尧王台/五老仙峰/天上人间快乐/中华之魂公天下/这里最早叫中国!

歌曲的旋律,不但让听众怀念起那远去的浪漫情怀,而且让听众有一种贴近心灵的震撼。

雷建德心系故乡,情怀故乡,先后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报刊、网站上撰写刊登介绍家乡蒲州的文章和风光旅游片,其中有《普救寺小记》(198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永济普救寺》(1989年9月22日深圳特区报),《山西黄河游》(1989年9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镇河大铁牛》(1989年9月12人民日报),《中条山上五老峰》(1990年1月2日人民日报),《普救寺与西厢记》(1990年2月中央电视台)等。

雷建德48年以来,陆续编著出版了《西厢记》十二部曲(共计48册)。同时,他也因传播家乡文化入选永济十大“新乡贤”、运城“优秀新乡贤”、山西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