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赵鼎:“凡在仕宦,以廉勤为本”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6

赵鼎(公元1085年~公元1147年),字元镇,解州闻喜(今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阜底村)人。崇宁五年,赵鼎中进士第,随后出任河南府洛阳县令、开封士曹等职。初登仕途,即露锋芒,敢于直言朝政。金兵当初攻占太原之时,朝廷议论要割让土地,赵鼎说:“祖宗之地,不可以与人,这还用议吗?”言词极为慷慨。

忠贞气节千古传诵


靖康事变,赵构被拥立为帝,另立南宋政权,改年号建炎,是为宋高宗。赵鼎被任命为户部员外郎。

金国听说赵构称帝,挥师南下,要把南宋消灭在萌芽之中时,赵构征求群臣意见,赵鼎上奏都被采纳,遂擢为右司谏,又迁殿中侍御史。

御史中丞范宗尹谏阻说,以前没有过自司谏而提拔为殿中侍御史的先例。

赵构说:“赵鼎作为言官,既称职又尽职,他提出的四十条建议,采用施行的已然达到三十六条。”建忠言、当高参如赵鼎者,又有什么不可破例的呢?不久,升任赵鼎为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赵鼎虽是文臣出身,但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他,也颇知军事,每陈用兵大计。襄阳失陷后急须收复,赵鼎极力荐举岳飞,岳飞出师果然收复了襄阳。

赵鼎深得赵构信任,两度出任宰相,诸事措置得力,赵构感叹道:“赵鼎真宰相,天使佐朕中兴,可谓宗社之幸也。”然而,朝中的忠奸斗争、权力角逐,从来都很残酷。善于投机钻营的奸臣秦桧,与赵鼎并相,赵构在秦柃的唆使下,选择了投降金国、屈辱偏安的国策。而赵鼎坚持抗金,反对议和,与秦桧不合,逐步遭到排斥。赵鼎被罢去相位,出为知绍兴府。从此,秦桧独相,南宋朝廷完全被他操纵。

南宋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曾载一事,说不主和议的赵鼎罢知绍兴府,临行之际,秦桧假惺惺在渡口小亭设宴为他饯行,然而,赵鼎并没打算领他的情,打个拱手就要登船。秦桧忙说:“我已请示皇上为君饯行,何不稍作停留呢?”赵鼎冷冷地答道:“主张不同,何留之有?”随即上船,扬帆而去。

秦桧将其视为眼中钉,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自绍兴八年,赵鼎先后贬谪绍兴、泉州、潮州,辗转多处,最后贬至极荒凉的海南岛吉阳军。他在贬去吉阳军的谢辞中写道:“白首何归,怅余生之无几;丹心未泯,誓九死以不移!”体现了他的忠贞气节。秦桧观后,恶恨恨地说:“此老倔强犹昔!”

赵鼎去到边远的荒岛上,不愿牵连亲友,中断了一切联系。门人故吏更是害怕惹火烧身,皆不敢过问,只有广西经略使张宗元出于敬仰与同情,不时派人渡海,馈赠米食以接济。秦桧听说后,立马将张宗元调离广西。赵鼎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请人转告儿子赵汾说:“秦桧必欲杀我。我死了,你们则无后患,我若迟死,必将祸及全家。”死前,赵鼎自书铭旌(竖在灵柩前的旗幡)曰:“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

绍兴十七年,赵鼎63岁,在吉阳军贬所,含忿绝食而死。

南宋遭秦桧迫害的忠烈人士中,最著名的武将是岳飞,最著名的文臣是赵鼎。岳飞之死,世人皆知是一个“莫须有”罪名的冤案。赵鼎虽然没有投入监狱,荒边绝域实际上也等同监狱,他的罪名当然也是“莫须有”。赵鼎的冤案和岳飞一样得到了昭雪,他们的忠贞气节千古传诵,永远受到人民的敬仰。

家教严格力倡廉勤

赵鼎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早期教育,反对溺爱孩子,家教十分严格。

“廉”“勤”最为赵鼎所重视,他强调“凡在仕宦,以廉勤为本,人之才性,各有长短,固难勉强,唯廉勤二字,人人可至”,训导子孙廉洁从业、勤俭守业,规划生计。

赵鼎强调养德修身,并把戒除恶习放在首位,强调“子孙所为不肖,败坏家风,仰主家者集诸位子弟堂前训饬,俾其改过,甚者影堂前庭训,再犯再庭训”。告诫子孙千万不要沾染赌博、酗酒、游手好闲、搬弄是非等不良习性,并要求知错能改。

赵鼎一再叮嘱家人要谦恭、宽厚,认为廉勤是对己的准则,和顺是待人接物的准则,“与人和则可以安身,可以远害矣”。

赵鼎一生忠贞爱国,他认为“忠”是为官者最重要的品质,并教育子孙后代若为官则忠于职守,敬畏岗位;要忠于朝廷,报效国家;要忠于祖训,承继宗功祖德;不要追名逐利、锱铢必较。

正身率下治家严谨

赵鼎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为了能让子孙后代遵守家规家风,他专门订立《家训笔录》,教育子孙恪守道德,增长学识,正心修身,“子孙世守之,不得有违”。

《家训笔录》强调严谨治家,条款具体,如家庭成员口粮分配,“五岁以上,给三分之一;十岁以上,给半;十五岁以上,全给”。还指出家长要持心公平,子女婚嫁资送要有统一的定数。这些规定便于操作,减少了矛盾,保证了家人之间的和睦。

司马光在《家范》中对子孙辈的首要要求是孝。赵鼎在《家训笔录》第一条就提出“司马温公《家范》,可各录一本,时时一览,足以为法,不待吾一一言之”,要求子孙以孝悌为先。

赵鼎在《家训笔录》中指出“唯是主家者持心公平,无一毫欺隐,乃可率下。不可以久远不慎,致坏家风”,强调家长要以身作则、正身率下、憎爱不偏。

《家训笔录》强调,“古今遗法,子弟固有成书,其详不可概举,唯是节俭一事,最为美行。司马温公《训俭文》,人写一本,以为永远之法”,希望俭朴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在赵鼎的严格规范和教育下,赵氏后裔无不以家规家训为立身做人之本,形成了忠孝、廉勤、清白的好家风。

(本报综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