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柳宗元“吏为民役”民本思想的廉政底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4

■祁世坤

永济市的柳园是继湖南永州的柳子庙和广西柳州的柳侯祠之后,第三个专用以纪念柳宗元的场所。柳宗元祖籍河东,他也自诩河东柳宗元,世人皆称他为柳河东。柳园建成后,作为主场地,举办了中国永济第四届柳宗元国际学术讨论会等多个柳学交流会。它们给永济吹来了柳学新风,也向外界展示了柳园的风采。经过十多年的经营管理,如今的柳园林木浓荫,花草茂盛,湖光山色,满园充溢着柳文化的氛围。说到柳文化,它的核心还是那座柳宗元纪念馆。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这也是中国柳研会给他的定论。他不只是我国古代的文化名人,还是世界文化名人。他在南贬永州的十年内,身为“俟罪非真吏”的闲官,却成就了非凡的思想文学建树,从而给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他是“二王刘柳”集团的核心成员,参与了永贞革新。他南贬永州后,再迁柳州,如他说“官虽进而地益远”,也当是一种变相的惩罚。然而在柳州的四年,正是他革新主张的生动实践。然而人们往往注重他文学上的声名,其实他思想的价值更应引起重视。其中民本思想是柳宗元思想之树的重要分支。而柳宗元纪念馆着眼于廉政文化,正是强调了这一点。

纪念馆的柳宗元大殿额匾是“民唯邦本”四个大字,用以彰显他的民本思想。进入大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吏为民役”的柳文摘句,如:夫为吏者,人役也;盖为民役,非为役民;率性廉介,怀贞抱洁;清白可鉴,淡泊是师;廉洁自持,忠信是仗等。柳宗元的思想文化是一个大概念,展馆是从廉洁这个视角切入贯穿全篇,亦见内容的富涵。

一、“吏为民役”是其民本思想的充分体现。我国古代儒家学说的代表人物孟子就曾说过“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柳宗元对先儒的思想是有历史继承的,在他为青年朝官时,他就着手《贞符》的写作,并在贬谪期间完成《贞符并序》。其文主旨为大唐的纯正品德受命于百姓,而不是受命于天意。汉代董仲舒曾与汉武帝对话,夏商周三代君王受命于天,都是有祥瑞作为符征,而后的史学家也大都为之附和。柳宗元直刺他们是邪恶巫婆和瞎眼太史。这种符瑞发展到极端就是封禅。正如章士钊先生说的,“柳子厚为从来反封禅之唯一文家”。柳宗元的观点十分明确,就是帝王“受命不于天,于其人;休符不于祥,于其仁”。他在《封建论》中,否定“君权神授”说,指出社会的发展是“非圣人之意也,势也”,如他示以的“受命于生人之意”。生人,即是生民,这也正如他在《伊尹五就桀赞》中说的“圣人出于天下,不夏商其心,心乎生民而已”。这即是指人民群众的意愿,是这种“势”的作用推动着历史的发展。

二、“吏为民役”的基本要求是勤政廉洁。“吏为民役”是柳宗元为朝官时提出的观点,语见他的《送宁国范明府诗序》,“夫为吏者,人役也”。在他所著的《送薛存义序》中,这种思想得到完整系统的表述:“凡吏于土者,若知其职乎?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他对薛存义说了一番肺腑之言,意思是凡在地方上做官的人,他们的职责是什么呢?他们应该是老百姓的奴仆,而不是来奴役老百姓的。老百姓种地,每年要拿出十分之一的收成交租税,以为官吏的俸禄,就是要官吏来为他们办事。现在一些官吏拿了老百姓的钱,却不为他们办事,还要贪赃枉法,敲诈勒索百姓。这好比是主人家雇佣的仆人,得了佣钱,却不为主人干活,还要偷盗主人的财物,这能不让人发怒吗?如今的官吏多是这样,就是因为他们有权有势。面对这种现实,柳宗元一腔愤慨。找到薛存义这位正面典型,令他大喜。他在永州,河东同乡薛存义也在这里。薛存义原先为湘源县令,颇有政绩。零陵政令混乱,赋税扰民,老百姓告到州府,州府应急,又改派他赴零陵县就任。他在职期间,老百姓打官司得到公正处理,拒缴租税和逃避劳役的人,都在一个月内办清了手续,坏人和贪官也都受到惩罚,老弱之人也不再受人欺侮。如今薛存义在零陵县上任两年,由于工作变动,又要离开零陵,柳宗元特意到江边为他饯行。他感慨薛存义为官一方,造福于民,受之无愧。从薛存义这个典型的身上,体现了民役之吏的勤政和廉洁。柳宗元用这一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生动具体地诠释了他的“吏为民役”概念。

三、廉洁奉公,不容官员的贪腐吏商行为。柳宗元有《吏商》一文,开篇讲到“吏而商也,污吏之为商,不若廉吏之商,其为利也博”。其意是说,与其腐化贪污的官员经商,不如廉洁奉公的官员经商,后者获得的利益更大。贪官从经商中,恃其势力,与民争利,把政治特权当成手段,从中牟取暴利,扰乱国家秩序,造成社会动荡,最终身败名裂,也难逃覆灭的下场。相比之下,廉洁奉公的官吏反而获得的利益更多。这话似乎费解,其实廉吏不可能经商,这里显然是一种虚设。柳宗元是指“苟修严洁白以理政”,是说廉吏从严要求自己,以廉洁清白的品格治理政事,越是这样,就越会得到上级的提拔。这也就是常说的“计利当计天下利”,国家也不会忘记这些廉洁奉公的官员。柳宗元对官吏经商一事存有危感,说“举世争为货商”,人们都争相逐利,是一种可悲的灾难。他在文中还提到,人们或谓“君子谋道不谋富”,他认为,君子之德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诚而明理的人,他们不经商也不必与其谈利;二是明理而诚信的人,虽然经商但不损人利己。他又在《宋清传》中,为长安药市的药商宋清作传,说他采售药材,质量从优;百姓看病,从不催款。这样看来,柳宗元在此又找了一个“明而诚者”的商家典型,以此对照那些贪得无厌的吏商,使他们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四、“廉洁自持、忠信是仗”是其立身之本。柳宗元在柳州官居刺史,是地方最高首长。初贬永州,他说自己“俟罪非真吏”,是为闲官,不得干政。而到柳州虽为刺史,却以多病之身,日夜操劳,留下了四大政绩,即破除陋俗、移风易俗、发展生产、兴办文教。如打井这样的小事他都要事必“躬亲”。如前所说,他说过皇帝“受命不于天,于其人”,说白了,人民就是天。他还说过“天(自然界)人不相预”,但他面对乡俗、适从民意,作为地方首长亲自主持雷塘祷雨。在这一仪式中,他以自己的人格向苍天发誓,“廉洁自持,忠信是仗,苟有获戾,神其可罔”,即是表白自己的廉洁忠诚,如有罪过,神明也不会饶恕,上天也定会惩罚。在《邕州刺史李公墓志铭并序》中,他指李公五次担任军职,两次挂印刺史,这位曾为邕管经略招讨使、朝散大夫持节都督,官拜御史中丞,赐金鱼袋的大员,其去世后的丧事办理中不见金银珠宝积蓄,仅剩赤帛五匹,直到第二年才得归葬故土,还是当地百姓捐钱助成。李公的事迹正是柳宗元自己的写照。他在柳州去世后,家人无力治丧,灵柩被停放在生前喜去的罗池之处,也是第二年由身为桂管的同乡裴行立筹措帮助才得以归葬长安祖坟。2012年,人民日报《柳州人为何不忘柳宗元》指出,就因他扎实做事,清廉为官;因他为政有功德,立身有仁德。在他身上隐含着立身、用权和做事的道理,在岁月的淘洗和打磨中,反而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五、余论。“吏为民役”的根本要求应是廉政。撇开“吏为民役”的理念,只说廉政,这应是历朝历代都倡言的,清官和贪官从来就是对立着的两个方面。柳宗元把廉政提升到民本思想的高度,是他的思想境界和睿智卓见,就这“吏为民役”一说,已经远远超出同代人的认知水平。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就拔高他,说他具有的民主意识相同于现代的民主思想。从封建社会为吏的主旨来说,应该是说当官要为民作主,说俗了就是吃了老百姓的饭,就要为老百姓办事,“吏为民役”的比喻意义就在这里。“吏为民役”和我们今天说的人民公仆也不尽相同。现今是人民政权,人民做主同历史上的为民做主虽一字之差,也是大相径庭的。“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作为合理进步的思想文化也要继承下来,从中汲取营养为现实服务。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清官廉吏,现在提倡廉政文化,将这些历史人物作为正面形象纳入其中作为资政教材,柳宗元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柳宗元纪念馆亦应作为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接受勤政廉洁等诸多方面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我们提倡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对于党员来说,在此处照一照这面历史的镜子,正一正自己的衣冠,受此洗礼也是大有裨益的。青少年学生结队来此,敬仰古贤,受此熏陶,对其人生成长之路也会添加重彩的一笔。当人们走出纪念馆,踏上子厚桥,越过柳子湖,反身再到柳园大门场地的柳宗元汉白玉雕像下,就在那么回头一瞥的定格中,几多感慨,几多沉思,都应在不言之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