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追赃挽损得民心

盐湖公安举行民生案件赃款赃物返还仪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9

返赃款暖民心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本以为东西找不回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案子破了,这面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5月30日,在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公安分局民生案件返还仪式上,家住盐湖区北相镇西曲马村的村民赵存根举着一面写有“热心为民 办案神速”的锦旗激动地对民警说道。当天的仪式上,盐湖公安分局集中返还了总价值100余万元的44辆电动车、5辆农用三轮车、24台电脑主机及烟酒、电视、现金等赃款赃物。66名受害群众欣喜地看着眼前的失而复得的财产,对民警忠诚履职、服务群众、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表示认可和衷心感谢。

受害群众向民警赠锦旗

今年以来,盐湖公安分局围绕市公安局“1369”工作思路,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养老诈骗犯罪、入室盗窃,以及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车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民生案件,全力破现案,攻积案,追赃挽损,牢固筑起破小案、保民生的坚固防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盐湖公安共侦破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车、诈骗等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4个,追缴赃款赃物价值100余万元。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起,抓获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打掉涉诈团伙8个,冻结涉案资金685.95万元,追赃挽损356.37万元。特别是在近期省、市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盐湖公安更是以警种协作、警民联动,打掉一个以高价回收收藏品为名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涉及受害老年人30余名,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返还的物品,大多都是最近发生的民生“小案”,其中的“5.10”姚某红系列盗窃农用三轮车案件与“4.26”裴某、韩某伟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更是在接警后通过多维精准研判、并案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最终实现案件快侦快破,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返还赃物现场

民生案无小案

“所有人都跟我说这车找不回来了,我也放弃了,没想到接到公安部门的电话,跟我说人抓到了,当时我十分欣喜,非常感谢民警帮我追回被偷走的车子,这次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训,以后要提高警惕”,收到被盗后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时,耿绚丽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4月5号车辆丢失以后,她第一时间前往龙居派出所报了警,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回应。

今年上半年,盐湖区龙居镇、金井乡连续接到多起农用车被盗的报案。办案中,民警结合系列盗窃案的案发时间和特点,深入辖区各村、街道进行走访摸排,并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反复查看。经过深入研判分析,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5月22日,在临猗和永济公安部门的相互配合下,专班民警成功在临猗县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姚某红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姚某红(男,45岁)因长期沉迷网络赌博,为了筹集赌资,2022年1月至5月期间,多次窜至盐湖区龙居镇、金井乡,永济市卿头镇,临猗县庙上乡、猗氏镇盗窃农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及摩托车,疯狂作案50余起。

在公安机关追回的8辆被盗车辆中,耿绚丽失而复得的电动车就是其中之一。在当天的归还仪式上,与耿绚丽一样受损群众还有很多,他们用情真意切的话语和精心准备的锦旗表达了对盐湖公安分局民警的高度赞扬。

盐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在今后工作中,该局还将从全区社会治安的实际状况出发,对标“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目标,一如既往地履行职责,做到闻警即动,最大限度地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预防和减少各类刑事案件的发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