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党建红”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3

“党员先锋示范课”“党建带队建”“党员+名师‘双培养’

”“党建+德育——每月一事”,夏县教育系统以党建特色引领教育发展——

“党建红”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本报记者 李宏伟 文/图

  夏县中学的“党员先锋示范课”锤炼教师教学素质和能力,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新建路小学的“党建带队建”模式,构建“党队一体化”的教育机制,以党建带队建,“党队合育”促发展;夏县实验中学的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把名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将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深度融合;夏县第二示范小学的“党建+德育——每月一事”主题教育活动,循序渐进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在夏县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已经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主抓手;“党建红”成为每一所学校发展最美的底色;党建为全县教育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能,党建促进县域教育事业不断向前迈进,全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

 党建融教:奉献者最美丽

“作为一名党员,站在讲台上,心中就有一种蓬勃的能量,肩上就有沉甸甸的责任,对学生永远充满爱……”夏县中学高二年级组负责人、物理教师续国伟说,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广大党员教师都积极上好“党员先锋示范课”,在学校里党员永远是标杆和榜样。

  “学校的‘党员先锋示范课’就是展示教师风采的平台,在这里,所有的教师都可以打破学科界限,进行经验交流、知识分享,收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同时,在讲课时,党员教师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教学中,帮助孩子们成人、成材,达到了全面育人的效果。”高三历史教师郑彩红说。

  在夏县中学,该校近年来开展的“党员先锋示范课”深得教师们的认可和称赞,也成为该校教育教学的亮点。

  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党支部每学期都组织“党员先锋示范课”,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同科教师进行听课、评课。党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自觉在课堂上进行德育渗透,不仅展现了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睿智灵活的教学方法,而且能够结合时政热点,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该校校长杨志卓告诉记者,通过“党员先锋示范课”,授课党员以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务实高效的示范教学,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使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树立起一面旗帜,从而带动其他教师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学习。开展“党员先锋示范课”活动不仅是新时代学校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是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需要。“党员先锋示范课”为党员教师成长发展搭建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

  近年来,夏县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建设为目标,立足行业实际,积极创优党建品牌,以“支部建设强、党员作用好、工作业绩优”为目标,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把党性党风教育融入师德师风教育,把党员队伍建设融入教师队伍建设,把党员作用发挥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队伍建设和育人工作相结合,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激活了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热情,书写了青春无悔奉献教坛的风采,不断推进全县教育质量向前迈进。

 党建育人:促进内涵发展

“让孩子们从小就心中有党、红心向党。党建带队建,这是我们坚持不变的教育方针。”夏县新建路小学校长解丽芳告诉记者,学校每项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党员带头,少先队员发挥作用,师生共同完成,通过这种“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起来。

走进新建路小学校园,浓浓的党建立教文化扑面而来,校园里既有各种宣传党建的展板,又有孩子们开展各种融合党建和队建的书法写作展览,以及学生们制作的融合爱党爱国的手抄报等等,在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党建红”成为校园文化的主色调。

近年来,新建路小学党支部积极创新支部活动载体,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创新支部活动载体,以“党建带队建”,党队合育共发展,构建“党队一体化”的教育机制。通过“党建带队建”各种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淬炼党性修养的同时,与少先队员们共成长,为少先队员们作示范、立标杆、树样板,在耳濡目染中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五一’劳动节里,我帮妈妈做了许多家务,还到农村参加了劳动。在学校里,我们种植了蔬菜,我喜欢劳动……”这是夏县第二示范小学五年级(2)班同学黄钰婕在手抄报上的日记。五月,学会劳动是该校“每月一事”的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在劳动中享受快乐,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党建+德育”是第二示范小学多年来坚持的育人方针。该校党支部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特点,出台了“每月一事”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建引领学校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基本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在实施阶段,党员教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或借升旗仪式演讲,或主题班会宣传,或共同参与活动……在三月份的“沐浴三月春风·传承雷锋精神”主题活动中,全体少先队员在党员教师的引领下,美化校园、清理白沙河公园、联谊特殊学校;在四月份的“文明祭扫承遗志·弘扬传统树新风”活动中,在学校党支部的带动下,全体党员走进教室为学生讲英雄故事,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英烈精神生生不息……

  校长秦红霞告诉记者,“每月一事”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多样化的舞台,通过不同年级的重复练习,螺旋式上升,经过六年的巩固练习,循序渐进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引领孩子们成长,促进学校发展。

  党建强教:助力强县建设

“我喜欢实中,这里的老师给我力量,助我成长。我将来想成为一名生物科学方面的专家,为国家作贡献……”在夏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柳博洋自信地告诉记者。在2021年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柳博洋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省初中组第一名、全国个人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这也是夏县实验中学“党员+名师”团队努力的结果。

  夏县实验中学党支部全力推进党员+名师“双培养”工作机制,所谓“双培养”,即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把名师培养成党员,使党员和名师互帮互促、互相转化,将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深度融合。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推党员教师在师德、业务、思想上不断成长,经过一至两年的培养将其转化为校级乃至县级名师。同时,创建名师工作室,要求名师主动开展名师引领课、名师讲座,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和“说讲评”一体化活动,充分发挥名师传、帮、带效应,将名师逐步锻造成觉悟高、政治硬、专业强、辐射广的党员教师。

“党员+名师‘双培养’工作机制在学校开展以来,实现了党务与教学业务深度融合,带动一群青年教师立足岗位乐于奉献,扎根讲台追求业绩,形成一股建设教育强县的强大合力。”校长郑永军告诉记者。

“党建永远是学校教育的旗帜,党建对于凝聚人心、立德树人和发展教育都能产生催化剂的作用。”夏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栓说。

  近年来,夏县教育工委以“五抓强”为抓手,强党建,助力教育强县建设。一抓组织强基础。夏县教育工委坚持以典型促示范,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校一品”原则,全力推进基层支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逐步形成了以夏县中学“党员先锋示范课”、实验中学“党员+名师‘双培养’”、新建路小学“党建带队建”、第二示范小学“党建+德育——每月一事”主题教育为特色的创建格局。二抓统筹强质量。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清廉学校建设等,全面开展以“强基固本”行动为牵引的教育强县建设“十大行动”,逐项落实90项任务,不断强化学校党建示范引领和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三抓队伍强能力。全面强化教育行政管理、校长、党员、教师、教研员“五支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党员中培养名师、干部,从名优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建立完善了“党建优教、党建强教”的发展格局和良好的用人机制。实现了党员教师示范引领和教师队伍素质双提升、双促进。四抓改革强发展。持续深化“绩效工资”、“县管校聘”、布局优化、办学模式、课堂教学等改革,教师队伍活力有效激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五抓载体强活力。各支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采取“理论+实践”,促进思想认识提升,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增强党性、党纪观念,激发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激情和斗志。

记者手记:党建带团建、队建,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一体化”,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这是夏县党建融合教育事业发展开出的灿烂花朵,为夏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产生了强大的发展动能。有位名人说过,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党建红”就是夏县教育人心中的灯塔。“党建红”引领教育发展,“党建红”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党建红”成为夏县教育事业发展道路上最美的底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