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绛县:面向乡镇基层 创新劳动监察执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1

运城晚报讯 今年以来,绛县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聚焦劳动监察执法,坚持执法力量向乡镇延伸、资源服务向乡镇下沉、指导服务向乡镇倾斜,有效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推进基层劳动监察执法工作开展。

执法力量向乡镇延伸。一是由该县人社局提供业务指导和监督,依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日常执法。二是抽调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专业人员,对乡镇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指导乡镇全面推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公示制度,并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四是建立健全乡镇与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之间的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提高乡镇包含劳动保障监察在内的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资源服务向乡镇下沉。一是建立案件受理、移送制度,对受理、移送范围、移送程序、异议处理、案件办理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建立相互告知制度、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告知制度和案件线索告知制度。三是建立联合执法制度,健全联合执法程序,依法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四是建立联合执法会商制度,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监管中相关管理和法律适用问题,协调推进重大联动执法工作等。五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制度,明确信息共享内容,创新信息共享方式。

指导服务向乡镇倾斜。一是舆论宣传从“广”,县、乡镇联合进行宣传,了解用工情况、农民工人数及工资发放情况,以及施工单位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二是实地排查从“细”,开展日常监管等行政执法检查,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和工资发放,为建筑企业落实好各项制度提供“零距离”服务。三是化解矛盾从“速”,定期抽调专人对乡镇执法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形成“多点投诉、统一受理、快速处理”的监察维权工作模式,确保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有诉必接、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投诉举报渠道全面畅通,劳动者就近维权。 

 (张志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