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坑东村的楹联文化小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1

■那同生 佀延寿

五月的闻喜,枣花飘香,麦穗灌浆。闻喜县坑东村的文化小院里,热闹非凡,参观者络绎不绝。

坑东村位于峨嵋岭下,涑水河畔。该村粮丰林茂,景色秀丽,素以“粮棉之乡”著称。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以文化为载体,振兴新农村建设,决定由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王静澜牵头兴办楹联文化小院。

今年82岁的王静澜,是土生土长的坑东村人,是闻喜县西区几个乡镇诗联学会的分会长,兼县老干部局通讯组通讯员,自幼便工诗联、善写作,现有诗联书画作品70件、联作575副,获省市县奖项等和荣誉证书共60余个。

楹联文化小院还设有“美丽乡村荣誉榜”,用诗联形式赞扬20户五星级文明户、2个最美婆媳、10个种瓜养鸡好青年。此荣誉榜推出以后,村民纷纷说,以前咱们村好人“不香”、坏人“不臭”,这下好了,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

坑东村3000多亩土地,大多流转给山西康培苗木公司和绿恒林业公司,村民有了固定收入,年轻人外出打工没有后顾之忧。坑东村富起来了,全村有小车200多辆,村民在县城有住房150多处。王静澜给文化墙撰联:

村民无虑,康培德厚惠风远;

绿恒有情,事业功隆大义长。

文化小院针对年轻人在外打工完成积累,返回故乡就近养鸡种瓜现象,便在墙上撰联倡导:

就近种瓜,赚钱教子双兼顾;

在村创业,孝老尽心皆可成。

文化小院到处弥漫着诗词歌赋的书香之气,这从院门上的楹联即可见一斑:

一抹晚霞流炽爱;

满村墨韵化春风。

在支村委办公室里悬挂着县诗联学会赠送的楹联:

林茂村新环境美;

人和德厚惠风长。

村里的干部群众看了都说,词儿朴实,书法大气。

县老年书画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巨石特意为大院画了一幅松鹤延年图,请全国优秀联家党晓明撰联:

纵笔墨坛敲瘦骨;

弄潮文海起狂澜。

此联把王静澜善书法爱文学的艺术生涯写得有血有肉。王静澜年已82岁高龄,身患老年三高症,为办好楹联文化小院颇为辛劳,干得多、吃得少,人愈发精瘦,妻子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妻子叫来了王静澜堂弟搭手帮忙。她关爱地说:“一分钱不挣,还把女儿给我的生日钱1000元垫付给文化小院蒙了顶,这‘憨老汉’不知图个啥……”

县老年书画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平安听说王静澜的事迹后,不顾烈日高温,也不顾几十里路途辛劳,从县老干部局亲自来到坑东村指导文化小院工作。农民技师专家王仪春参观了文化小院送来贺诗:

文化小院立意深,耄耋老人展雄心。一字一页总关情,满屋尽显追梦人。

退休干部张引太参观后诗赞文化小院:

佳联美诗满华堂,农家小院文化浓。情真意切颂党恩,聚力凝心鼓民情。

坑东村楹联文化小院以楹联文化助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坑东村楹联文化小院随着时间推移,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每天参观访问的群众络绎不绝。

村党支部书记景武俊面对参观访问的群众表示:今后,我们在楹联文化小院建设上,要再接再厉,再铸辉煌,决不辜负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期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