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守望田畴(外一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6

张敬录

麦熟时节,弯了腰的老父亲不再说开镰了。房檐下,祖父的祖父留下的被汗水浸泡油腻的镰刀在呻吟。

摇转岁月的轮轴,在一望无际的麦浪里,脸朝黄土、背朝毒日的老父亲在劳作,荆条般的手紧握一把镰刀,左右开弓与贫困搏斗。一条苦涩的小溪淌过黝黑的山脊。一个伟大的象形文字“力”蘸着日精月华,垦写着生生不息的壮丽诗篇。

原野上那金黄的小精灵在翻滚,正向挥镰的老父亲诉说一种谢意。而慷慨的黄土地并没有因为镰刀的豪夺而抱怨沮丧,却像老父亲沉默敦厚的性格,恬静地让季节褪去厚重的金妆,摘取丰硕的籽粒。

夕阳下,我走进自家的麦田,在骄阳或皓月下嗅着麦子的清香,倾听布谷鸟的歌唱。

守望田畴的老父亲卸下多年超负荷的沉重,伸展了弯曲半个世纪的驼腰,颤巍巍地捧起金灿灿的麦子嗅呀嗅!那金色的希望融进田垄,融进六月的乡野季风,融进父亲的理想与希冀。

夏 日

夏日,翻滚着无际的麦浪,弹奏着丰收的乐章。夏日,像位初恋的情人等待着焦灼的金色梦幻。垂柳依依抚摸麦穗这位成熟女儿的辫梢,想把那五彩纷呈的青春揽抱。

夏日,这位走出五月门槛的女儿来到北方茫茫的麦海,在布谷声催的季节里唤醒了贪睡的农人。于是,田野响起隆隆的机声。那贪婪的巨兽把整片麦草吞吐,把肥硕的麦粒澄清。田头,无忧无虑的少年少女激起喧哗。噙着旱烟的父辈握着祖父的祖父传下的被汗迹浸得油光光的镰刀,回味着“一夜碌碡滚到明”的丰收恋歌。

夏日,在紫燕声中播下春的希望、秋的欢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