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中心城区部分桥梁命名创意释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6

杨金贵

随着宜居、幸福运城建设,在运城中心城区,一座座桥梁相继拔地而起,有公铁立交桥,有河道桥梁,有路街交会桥,有人行天桥。这一座座城市桥梁,仿佛一道道绚丽的彩虹,既有五彩缤纷、鲜艳华美的亮色,更有律动翩飞、生命张扬的灵性。它们一头牵着百姓的生活,一头托起城市的繁华。这一座座城市桥梁,构成一处处优美的风景,它是城市品位的窗口,它是城市文明的象征,美了街道,美了城市,美了广大市民的心灵;这一座座城市桥梁,提供了一个个情感憩所,供人们休息、交流、约会、观光……给人一种人文情怀,给人一种精神享受;这一座座城市桥梁,是通道,也是生活,是建筑,也是文化。它因设计而精彩,它因建筑而雄迈,它因人文而生动,它因独特而气派。它注入了城市管理新理念,它映照出城市发展新境界。

日前,运城中心城区18座桥梁命名已经市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因之前笔者和几位文友应市城管局之邀,参加了这些桥梁名称的创意研讨,为帮助读者更好地体味理解这些桥名的文化内涵和象征要义,现就部分桥梁命名浅作释义。

迎薰桥

该桥位于中银南路实验中学前。薰,古书上说的一种香气,又泛指花草的香气。薰风,自南而来的风,和暖香郁,清爽宜人。《吕氏春秋·有始》:“东南曰薰风。”唐代白居易《首夏南池独酌》句:“薰风自南至,吹我池上林。”在古人眼里,薰风美好无限,神奇无比,煦育万物,播福黎民。相传舜帝唱《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人们迎承南风恩泽,解愁苦,丰财物,喜至怨忧除。

宋代谢逸《浣溪沙》句“薰风破闷晚凉时”,用来赞美玉兰花在早春的凉风中含笑怒放,带给人们春天的气象和问候。宋·沈瀛《画堂春·风中荷花》句:“荷花含笑调薰风,两情着意尤浓。”描写了薰风吹拂中,荷花的脉脉深情,表达了人们的欢悦和幸福。明朝诗人高启《咏花诗·萱草》句:“乱叶离披经宿雨,纤茎窈窕擢薰风。”描写萱草那纤细柔弱的茎条在和熙的薰风中窈窕滋长……迎薰桥地处城区南端,薰风扑面而来,市区敞开胸襟,迎接、迎纳温暖而香郁的薰风,为市民送喜,送祥,送瑞,送福,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幸福……

学苑桥

该桥位于学苑路中段,与机场大道交叉。该桥名从路名,以适应人们已形成的称呼习惯。学苑,寓意运城为学习氛围浓郁之城。运城自古以来就是“耕读传家”之乡、“尚读好学”之地。历代运城籍有成就的名人贤士,无一不是自幼好学、知书达礼、修身养性、明哲通达之人。

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文学家荀况,学识广泛,聪颖过人,是集儒家、道家、墨家诸子之大成者。他对学习的领悟深刻而精辟,他的《劝学》篇唤醒人们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传授了正确的学习方法,鼓励人们树立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劝学》篇成为自古以来劝勉人们学习的优秀传统教材。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六岁能文,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美诗佳文。他29岁时作的《滕王阁序》,堪为千古绝唱。北宋思想家、文学家司马光,一生做事用功,学习勤奋,“日力不足,继之以夜”。他编著的《资治通鉴》,与司马迁的《史记》合誉为“两部史书安天下”。

元杂剧奠基人关汉卿,勤奋博学,成为我国戏剧史上作品最多、成就最大的剧作家。他的《感天动地窦娥冤》成为元杂剧最优秀、最辉煌的剧本,至今传唱不衰。战国时的张仪、晋时的卫夫人、隋时的王通、唐时的柳宗元、司空图、裴秀……好学习、有作为的河东骄子灿若星河,不胜枚举。

而今,运城这块人才辈出的神奇沃土,沐时代之春风,浴振兴之灵光,兴学习之风气,开善读之新境,高举人文旗帜,传承科学文明,恰是一座充满学习、读书、钻研、探索、实践氛围的大学苑,创新无限,活力四射。

栖凤桥

该桥位于河东西街延长线,东起凤凰路,西至圣恵路。栖凤桥与河东东街延长线上的“飞雁桥”遥相呼应,一东一西,一飞一栖,一雁一凤,雁为禽中之冠,凤称百鸟之王,富有美感和诗意。

凤,即凤凰,是远古传说中的一种神鸟。据说,早在7000年前,凤凰就以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图腾形式存在,并被人们赋予了丰富的生命意象。《说文》引天老曰,“凤凰之象也,鸿前、鳞后、蛇颈、鱼尾、鹤嗓、鸳腮、龙纹、龟背、燕颌、鸡喙”。《禽经》说:“凤凰,首戴德,顶揭义,背负仁,心抱忠,翼挟信,足履正。”人们把世间最美好的理念、道德精神都赋予了凤凰。

它在人们的心目中象征着尊贵、超群。“鸾风翔止,百鸟皆从也。”(顾野王《符瑞图》)它象征着和美、和谐。凤凰“延颈奋翼,五彩备举,鸣动八方,气应时雨”“往即文始,来即嘉成。”(《韩诗外传》)它象征着智慧、进取。“凤能究万物,通天地,律五音,览九州,观八极也。”(《渊鉴类函》)“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许慎《说文解字》)它象征着高洁、自律。凤凰“与明参光”“与天地为常”(《庄子》),“游必择地,饥不妄食。”(《白虎通》)它象征着勇敢、变革。凤凰涅槃的故事,表现的就是一种义无反顾、浴火重生的大无畏精神。它象征着祥瑞、幸福。唐代诗人李峤有一首诗就叫《凤》:“有鸟居丹穴,其名曰凤凰。九苞应灵瑞,五色成文章。”

凤凰的祥瑞之气尽在诗中。栖凤桥筑巢引凤,彰显运城的包容品格,展示运城的和善姿态,体现运城的自信精神,表达运城的价值追求,呈现运城的文化情怀,昭示运城的美好未来……

德盛桥

该桥位于解放北路示范学校门前。德,道德、品行、恩惠、信念,指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正韵》:“凡言德者,善美、正大、光明、纯懿之称也。”德是一个人的为人之本、创业之基、安身之要、立命之规。厚德载物为千古之训,亦是一个官员的执政之道、用权之尊。

孔子曰:“为正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尧“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以至九族和睦,百姓昭明,万邦协和。西周时的周公就有“以德配天”的哲学思想。西汉董仲舒就倡导“以德治国”。宋代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提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认为一个人的德优于才。明朱熹也强调“贤者治国”“贤,有德者”。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强。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运城自古以来就是道德之邦,虞舜就是中华道德文化的鼻祖。《史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舜文化的精神之魂可称为“德为先,重教化”。德盛桥东连运城市第二医院,西接示范学校,均为“守德”“育德”之要所,取“德盛”桥名,意在激励人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尊德、崇德、守德、弘德,做有道德、讲品行、懂操守的高尚运城人!

惠民桥

该桥位于人民南路北段。惠,指仁爱、好处。惠民即“使人民得到好处”。人民路与惠民桥形得益彰,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