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石榴花儿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尚仙琴

初夏,我家后院的石榴花儿盛开了。

唐代诗人白居易《山石榴寄元九》诗云:“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天。”读着这诗句,看着眼前一团团、一簇簇绽放的石榴花,红艳欲滴,在风中悠然摇曳。那曼妙的美丽、那沁人的馨香,让人陶醉,让人浮想联翩,诗情画意便不由得在心中缕缕升起……

从小我就特别爱吃石榴,自从和民在一起后,每年石榴成熟的季节,民总要给我买上好多,放在家里让我慢慢吃。因为我的喜欢,民前几年对我说,老婆,你这么爱吃石榴,咱家后院那么大,要不就栽上几株石榴树吧!这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石榴树有两种繁殖方法,一种是用石榴籽种植,那得六年到八年才能开花结果;另一种是用已经结果的石榴树枝扦插,这只需三年到四年就可以开花结果了。为了能早点吃上自家种的石榴,我们决定用扦插的方法。

我的邻居是民本家的一个兄弟,他家门前有一株甜石榴树,已经开始结果了。那年入冬前,我就在他家的石榴树上剪了两根枝条,扦插的枝条最好是用一年到两年生的枝条,这样成活率比较高。我们把两根枝条分别剪成约十五厘米长的插条,在地上挖了五个坑,把插条分别埋入坑里,还在坑上面盖上了一层塑料薄膜。当时,我心里想着,只要能成活一株就行。没想到,第二年春季,扦插的五株石榴树全部成活了,它们在我家后院西南角那个小小的角落,慢慢地长出一片片叶子,抽出一根根枝条,茁壮地成长着……

今年,我的石榴树就已经六年了。刚进入五月份的时候,我就耐不住性子,只要一回到家里,我就一天几趟跑到石榴树下,细细地看每一根枝条,希望能看到石榴的花骨朵。果然,半个月前的那个周末,我惊喜地发现,在那茂密的枝叶间冒出一点点红艳艳的像枸杞子似的花苞。你瞧,花苞们有的独自一个羞答答地躲在枝叶间,低眉颔首不语;有的两个头挨着头在微风中呢喃细语,诉不尽的浓情蜜意;还有的三个、四个甚至五个挤在一起叽叽喳喳,那浓浓的温馨暖人心窝……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急忙叫民过来看石榴花。民说,石榴花还真是不少,不过,这些花有雌花、有雄花,还不知道最后能成几个石榴呢!这我倒是知道,石榴花为两性花,雌雄同株,雄花的基部较小,呈喇叭状,花开后会自然脱落,只开花不结果;雌花的基部膨大,呈葫芦状,俗称“大屁股果花”,是会结果的。

我喜欢石榴酸酸甜甜的味道,但更喜欢它芬芳迷人的花朵。这个周末回到家里,我进门就放下包包,迫不及待地来到后院看我的石榴花。刚进后院的门,一眼就看见西边的石榴树上姹紫嫣红,在那茂密翠绿的枝叶间,挂着一朵朵、一簇簇迷人的花朵。我三步并作两步疾走到石榴树下,一朵、两朵、三朵、四朵……石榴花儿正开得心花怒放,开得酣畅淋漓。石榴花,不像杏树、桃树、梨树这些果树的花朵,只一次性就全部开放,它的花朵是不间断地从枝叶间不经意地钻出来的。你看,那单个的石榴花,俏立枝头,独自翩翩起舞,清新而娇羞;那双胞胎、多胞胎的花儿,有的已经吐蕊怒放,像一团团火焰在肆意燃烧;有的半开半合,宛如娇羞的待嫁新娘那般巧笑倩兮;有的含苞欲放,似火红的小葫芦娃那样憨态可掬……我目不暇接地看着,一阵微风吹过,一丝丝、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花香袅袅袭来,轻轻捧起一朵石榴花放在鼻子上嗅了嗅,顿时一股淡淡的甜香味儿直钻我的鼻孔,沁入我的心房,让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石榴为多籽果实,自古以来人们把它当作生殖繁衍、子孙昌盛的象征物。石榴花的花语是富贵、多福多寿、子孙满堂、兴盛红火、生机盎然,我们中国人又素来喜欢红色,因此,石榴树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如今早已成为城市绿化、家庭美化的最佳树种之一了。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我站在石榴树下,静静地、静静地,深深地呼吸着石榴花的馨香,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红艳艳的石榴,一个个咧开嘴笑着,那一颗颗晶莹剔透、小巧玲珑的石榴籽,红艳艳的像玛瑙、似珍珠,让人不由得就垂涎欲滴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