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津干板腔,让基层理论宣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吴晓征 李俊霞

“中共中央国务院,年年为农发文件。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大发展。全力以赴抓三农,维护稳定和安宁。粮食生产是关键,确保人民吃饱饭。”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领军人物董朝元,根据文件精神及时创作干板腔段子,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成为当地的一名“网红”。这也是河津市创新理论宣讲方式的一种有益尝试。

理论宣讲是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紧紧围绕党的方针政策,突出重点,创作出大量的干板腔作品;充分发挥干板腔群众喜闻乐见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干板腔专场演出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让理论宣讲在基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得空撂几句 群众“动”起来

干板腔俗称撂干嘴,是河津地方特色文艺品牌,萌芽于宋元时期,流行于明清两代,繁盛于新中国成立前后。1973年,河津干板腔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山西分会正式列为新的曲种,2014年入选山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20年被列为河津市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河津干板腔发源于北坡沿山一带,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内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词语生动、风趣幽默、合拍押韵、朗朗上口。改革开放以来,河津干板腔进入振兴时期,昔日的田间地头文化、节日社火文化,逐渐登上了乡村舞台、电视荧屏,并通过电子媒介的传播,不断延展与升华,深深植根于群众心中,融化在群众的血脉里。

2007年,在河津市委宣传部和河津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正式成立,数十名干板腔创作爱好者从田间地头开始步入文艺殿堂。经过专业培训,一大批干板腔优秀创作者脱颖而出。其中代表人物杨玉林、董朝元等担纲主演的多部作品登上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西卫视、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等新闻媒体。河津电视台专门开办《干板腔栏目》,先后播出500余场次,节目多达上千个。河津市委宣传部,河津市文化局、河津电视台先后两次举办全市干板腔大赛,参赛表演达600余人,观看群众数十万人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

百人搞创作 内容“活”起来

河津干板腔流传数百年,民间高手云集。事实上,曲艺干板腔协会会员多数出身农民,他们土生土长于农村,充满了乡土气息。其人气质与作品风格一脉相承,作品诙谐幽默中尽显智慧,表演如“核桃滚坡”干净利落。为了打造出更多的干板腔精品,协会根据实际,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每年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业务培训会,全面提升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协会原主席董朝元出生在干板腔发源地河津北坡的樊村镇固镇村,自幼耳濡目染,深受老一代艺人的影响。他嗓音洪亮,思维敏捷,连编带表,出口成章,四十多年来,自编自演干板腔段子200多个,是当地有名的“铁嘴”。作为会长,他坚持身先士卒,国家每有大事、喜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创作表演,用作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协会已有150余人创作过干板腔段子,作品达1000多个,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并涌现出一批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如《喜迎党的十九大》《大家都提金点子》《巧收礼》《再婚风波》《一代名将董其武》等。协会编辑出版的《河津干板腔选集》一、二卷,收录经典作品200多个,并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干板腔讲座十余场,受众近千人。

近年来,河津电视台和曲艺干板腔协会联合推出了干板腔专栏,邀请专业演员出任指导,使这一民间艺术登上了大雅之堂,走进了千家万户;他们还积极改革创新,将原来的单口表演、群口表演与小品、相声、微电影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大丰富了表演形式,赋予了干板腔新的内涵。协会更主动与宣传、组织、纪检、工会、住建、交通运输、司法等多部门合作,举办专场演出,巡回下乡,进村入企,先后演出300余场次。不仅如此,河津电视台每年都举办干板腔春晚,每月开设一期干板腔专栏节目,先后有600余人登台表演。

去冬,运城广播电视台还特别开办了《河津干板腔》栏目;山西晚报黄河行栏目组在河津采访时,连续三次对干板腔进行了直播;省城某文化公司拍摄的干板腔微电影《菜驴诞生记》在全国二青会上进行了展播,编剧任瑾瑶荣获最佳编剧奖,李建民、任红芳分别荣获最佳男女主角奖。董朝元成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杨玉林、董朝元荣获运城曲协终身荣誉奖,河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任罗乐、河津市直工委原书记董满元长期担任着协会名誉主席。

巡回下基层 宣讲“热”起来

理论宣讲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高大上的事,甚至令人感到高深莫测。如何让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易推广,群众喜闻乐见,河津曲艺干板腔协会展开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019年,该协会被选为“山西省基层理论宣讲联系示范点”后,更激发了会员们的创作表演热情。

“党员干部起带头,全民动员防疫情。群防群控作贡献,打胜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期间,河津大街小巷的流动宣传车,不断播送有关疫情防控的干板腔段子。这些段子曲调朗朗上口,内容简洁明了,深受群众喜爱,浓浓的乡音开启了接地气的防控宣传新模式。

“十四五,新规划,远景目标更宏大。要到2035年,经济腾飞成倍翻。国家强,人民富,各行各业迈大步!”这是新兴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段干板腔,句式短小精悍、内容通俗易懂,巧妙地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到的生态文明、文化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欢快的节奏配上朗朗上口的曲词,赢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河津干板腔作品讲的都是河津话,说的是党的好政策,十来分钟的段子,朗朗上口,听得懂、记得牢、背得出,真可谓入脑入心。如今的河津干板腔红遍了古耿大地,干板腔无疑已成为当地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基层理论宣讲效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