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市民间文艺30年成果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1

绽放运城多彩的民俗风情

运城市民间文艺30年成果展开展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5月20日,“民间文艺感党恩·百件精品表心声——运城市民间文艺30年成果展”,在运城市文化馆(原市群众艺术馆)开展。剪纸、木版年画、根雕、石雕等颇具河东特色的民间文艺作品亮相,勾勒出河东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的图谱,展示了30年来我市民间文艺的发展成果和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是2022年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之一,由运城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旅局、市文联主办,市文化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展期为5月20日~5月25日。活动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助力我市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此次展出作品200余件,主要是30年来我市非遗传承人的国家级、省级获奖作品,以及河东民间文艺各发展时期的代表作品、围绕重大节日活动创作的主题民间文艺精品等,展现了黄河流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和河东民间艺术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表达了人们对党的感恩之情。

形象生动的剪纸、古朴大气的砚台、喜庆吉祥的木版年画、虎头虎脑的虎头帽、色彩鲜艳的农民画、端庄典雅的漆器……展厅内民间艺术家们的作品呈现的艺术活力与创造力,令人眼前一亮。剪纸、澄泥砚、木版年画、漆器、面塑、根雕、桃木雕刻、刺绣、琉璃艺术、线描等10多个河东“非遗”技艺和我市民间文学代表性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这些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主题鲜明,是河东老中青三代民间文艺家根植基层生活、深挖本土风情创作的,既展示了他们精湛的技艺,也体现了河东人文风貌。

闻喜花馍非遗传承人朱雪冰历时1个多月创作的5层花馍格外抢眼。除了寿桃、牡丹、西瓜等具有美好寓意的元素,花馍上还包含了1面党旗和20个党徽,“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喜迎我们党的二十大,表达我们对党的感恩与祝福”。

市民赵阿姨带着小孙子来看展览,每种展品她都非常喜欢。能让孩子了解民间艺术,她觉得非常有意义。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四代人回娘家》令她印象很深,“这幅作品中,人们出行从马车、自行车到摩托车、小汽车,就是我们经历的交通工具的变迁,很形象、很真切地描绘了人们幸福生活的场景,表达了大家喜悦的心情”。

据悉,本次展览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要求,参展人员需进行“三码”联查、持核酸阴性证明、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