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努力使自己更优秀

—观盐湖区蒲剧团《大登殿》联排有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赵文彬

有的人,把工作当作事业干,到最后把事业干到了巅峰,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创造了辉煌;有的人,把工作当职业,甚至是当作副业干,结果一事无成,一生碌碌无为,人生也草草收场。蒲剧著名演员王青丽无疑属于第一种,她靠着执着认真、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脱颖而出,由好演员到名演员,一步步走向成功,一举斩获“山西省杏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全国戏剧文化奖”等。

一年前,盐湖区蒲剧团在关汉卿大剧院录制《柳河湾的新娘》《三别牛背梁》时,笔者就领教了王青丽老师对工作的认真。每天录制前,她总是早早地化好装,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化装间候场;上台后,你基本看不到王老师塌架的动作,纵是灯光调试、换景期间,她也保持最佳状态,以便随时可以进入录制。这和其他年轻演员形成了鲜明对比,难怪录制师们都说:如果所有演员都像王老师这样,那效率会高很多。当时,青丽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深刻,总感觉应该为这样敬业的好演员写点什么,让这种精神成为影响演艺界的一种风尚,但苦于没有用心看过王老师的整本大戏,迟迟没有动笔,心里总是搁着一件事。

还好,机会来了!

5月初,应邀观看了盐湖区蒲剧团新排的《大登殿》。本以为《大登殿》是一台热闹戏,没想到观后竟让我大为震惊,可以说,盐湖团新排的这本《大登殿》,是我近年来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大戏、好戏!

《大登殿》又名《红鬃烈马》《回龙鸽》,是一部传统大戏,在京剧、豫剧、秦腔等大剧种中多有传承,其中《三击掌》《算粮》《武家坡》都是可以拿出来单演的、脍炙人口的好折子戏。《大登殿》这台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好戏,说的是唐朝丞相王允生有三女,大女、二女分别婚配高官苏龙与魏虎,三女儿王宝钏通过抛绣球,选中叫花郎薛平贵为佳婿。王允嫌贫爱富、翻脸悔婚,王宝钏为追求美好爱情,毅然与父三击掌断绝关系,随薛平贵暂居城南寒窑。适逢西凉敌兵犯境,薛平贵征服红鬃烈马崭露头角并应召出征。征战凯旋后,薛平贵才算又一次见到了寒窑苦等十八年坚贞不屈的相府千金王宝钏。时逢先王晏驾,太后命薛平贵登基暂理朝政,王宝钏不忘根本,依然荆钗布衣,身居寒窑,成就了一段佳话。

在不同的剧种中,这部戏有着不同的精彩演绎,有的甚至被分成三连本演出。这次盐湖团移植这部戏时,主演王青丽从剧本整理时就参与了意见,又结合故事的取舍、唱腔的安排,以及舞台统筹等细节雕琢,使整部戏更紧凑、更合理、更扣人心弦。

改编后的《大登殿》没有冗长的铺垫,开场就是王宝钏绣球打中叫花郎薛平贵后发生的一波三折的精彩故事。王青丽用她多年积累的舞台实践和扎实的表演功底,把王宝钏挑选到如意郎君的喜悦,其父王允悔婚后的惊愕,再到与父亲三击掌的决绝,再到难见高堂老母的悲痛,演绎得真实可信,那种对情感收放自如的把握,对养育自己多年父亲的不舍与对自己追求美好爱情的执着有机结合,情感瞬间爆发,直击人心,把观众带入戏中与剧中人同喜同悲。尤其是她对亲情别离的演绎,更是让观众潸然泪下。

在接下来的场次中,王青丽每场都有不俗的表现。尤为难得的是,由于改编后的《大登殿》更为紧凑,一号人物王宝钏的唱功戏非常多,几乎场场都有大段的唱腔。笔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只是联排,演员们没有化装、穿戏装,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王青丽穿上了带水袖的大衫,一招一式绝不含糊,一板一眼绝不敷衍。不知不觉中透过衣服打湿了大衫的汗水,在这乍暖还寒的天气里,让你顷刻明白什么叫倾情演绎!

戏完了,我们还没有从扣人心弦的剧情与精彩的表演中走出来,耳边犹有如泣如诉的唱腔和极具晋南风情的蒲剧音乐。刚演出结束的王青丽还不忘告诉笔者,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是李泉水导演的排导艺术很高超,市蒲剧团的程小亭老师给这部戏谱了个好曲子,而团里胡文胜、薛文君这些知名演员、老戏骨的配戏更能调动主演的情绪。还有一个原因,王青丽没说,但笔者知道,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的先生孔向东的加盟,犹如锦上添花,亦让这部戏得到升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