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古老而远去的平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1

■郑天虎 郑祥林

  平陇虽小,名气却很大。说它名气大,一是“平陇”这个村名在1400多年前就被载入了史书中,这在稷山县是绝无仅有的;二是平陇村村名的雅号很多,北宋时叫“司理庄”,金正隆年间称“双桂里”,金兴定年间称“双飞村”;三是东魏和北齐两朝的丞相,都曾在这里驻军、筑城和打仗,城池遗址至今尚存;四是平陇村村名早于稷山县名至少上百年,过去流传“先有平陇村,后有稷山县”的说法。

平陇人口虽少,却不乏名人。西汉时出过都尉,三国时出过晋兴太守,隋唐时出过将相,金朝出过中奉大夫、武威军开国侯,元朝时出过吏部尚书。在平陇,文武官员、进士举人,历代迭出,故有“文到阁老武到侯”一说。

平陇村东西长、南北短,地理位置险要,在1400多年前即为兵家必争之地。从村南翻越一条深涧,即可见陡峭的崞山(当地人称为南坡),远望可见一座雄伟的土城堡坐落在崞山的南端,与一水之隔的玉壁城遗址遥相呼应,顺地势走向而筑,三面环沟,易守难攻,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利。城墙下半部掘地而成,上部由夯土筑成。城墙的最高处,至今大约还有十余米。城墙东南角有一个用砖砌的拱形门,这也是全城唯一的城门。

走进城门,是一条四五米宽的坑道,城池内的地势比城门高出好几米,四周高,中间低,椭圆形的城池总面积有数十亩。城池北面原有一座坐北向南的庙宇,传说是龙王庙,庙里塑有神像。解放初期,每逢天旱,平陇人成群结队,头戴草圈,敲锣打鼓到庙里祈雨,如果下了雨,还要到庙里还愿。城池里有一口干涸的枯井,初建城池,城里的人多由此井汲水而饮。

站在城墙上,极目远眺,北依巍巍吕梁,南屏峨峨稷峰,东临历史久远的绛州,西接鬼斧神工的龙门。天清气朗、临城俯瞰,前有奔流不息的滔滔汾水,后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平陇古镇,左侧是后稷教民稼穑故地,右侧是广袤无垠的崞山高原平地。《稷山县志·形胜》中说:“左连故绛,右控龙门,南带汾河,北通鄂垒,平陇对峙玉壁,霸气犹存……”

这座巍然屹立的古城,就是《北齐书》上所记载、由著名骁将斛律光修筑的“平陇城”,另有志书称作“高欢城”,今人传为“南阳堡子”。它曾经是历史上有名的古战场。

平陇村以前有三大姓,郑姓占多数,其次是段姓与王姓,后来又有了杨姓、史姓等,现在更复杂了,还有郭、张等。郑姓在稷山县是一个古老的姓,化峪镇路村、清河镇上费等村的郑姓,都是从平陇村迁移出去的。据老辈人讲,以前每年正月初一,这些村庄的郑姓人家都要拖家携口回平陇村祭祖,场面颇为壮观。郑姓在平陇村以四福堂、五福堂为主,这两大家族人数最多。

平陇村的段姓,虽然没有郑姓人口多,但故事多、典故多。段氏家族是历史上的望族世家,家族肇始于春秋,兴旺于隋唐,鼎盛于宋、金、元。历史上,其家族人才辈出,经久不衰,在河东、三晋乃至全国都颇有影响。段氏家族何时移居平陇,无可考稽,从族谱来看,应是唐中晚期至北宋初。

至北宋,平陇段氏家族的段应规,出任朝廷司理参军。当时,段氏“门族蕃大,连甍接栋”,人们称平陇村为“司理庄”。到了金元时期,平陇段氏更为显贵。司理四世孙段季良,五世孙段矩,累赠中奉大夫、护军武威郡候。司理六世孙段钧、段铎兄弟二人,以文行称,名德并著,同登金海陵王正隆二年(1157)词赋进士第,誉满汴京,国人尊称河东“二段”先生。为此,平陇村被誉为“双桂里”。

段钧享有很高的文名,未仕而卒。段铎少有大志,曾在简策上写道:“韩愈自比孟轲,曾西不为管仲,况魁天下乎!苟有其志,亦无难矣!”他历任长安簿、河东路刑狱、华州防御使、兵部尚书主事。在金章宗赴上京期间,主管六部事宜,后被封为中奉大夫、武威开国郡侯。段钧和段铎的父亲段恒和祖父段汝舟皆为举进士,赐同进士及第,虽未出仕,但均以才学和德行闻名乡里。

时过73年,世隔两代,司理九世孙(段铎曾孙)克己,于金哀宗正大七年(1230),以词赋登进士第,其弟成己于同科举进士。礼部尚书赵秉文(闲闲居士)甚爱其才,称其兄弟为“二妙”,并大书“双飞”二字于其里,平陇村又再次被冠以“双飞村”美称。平陇段氏两代兄弟二人同登(举)进士第,这在中国科举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

从元朝中末期至明初,平陇段氏家族除陆续迁往本县汾南小阳等村外,克己的后裔则迁居到河津市北王村,成己的后裔则迁往陕西韩城段堡村和三甲村,经历500多年,世传20余代,人丁繁衍,均已成为世族。然而,平陇段氏的本族却仅剩数十口人。平陇段氏家族在历史上,佼佼者层出不穷,亘古及今享有盛名,形成了少见的历史文化现象。而今,村中的段家祠堂还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平陇历史上还有远近闻名的三绝——龙灯、鼓车和眉户戏,闻名全县。

每年春节,平陇的龙灯不仅在本村耍,还要到附近各村演出,碰到大型庆祝活动,更是不可或缺。平陇龙灯之所以称为“绝活”,是因为有几个特别的优势。一是龙的造型威风俊美。龙头装扮得又大又美,两只圆鼓鼓的大眼睛炯炯有神,参差的龙角,飘逸的龙须,既威武又可爱,夜间尤甚。二是舞龙的技术高超。舞龙的基本动作有盘、展、滚、腾、咬、缠、绕等,平陇舞龙人把这些基本动作演绎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大有“盘龙卧虎”“虎踞龙盘”威风凛凛之气势。三是舞龙者彪悍强壮。舞龙人着同颜色服装,头裹白毛巾,腰里系着带子,舞龙头、龙尾的人,随摇晃着的龙头龙尾奔跑,从围观群众旁轻巧掠过,引来喝彩。四是有威风锣鼓和焰火助威。为了渲染气氛,始终以锣鼓助威,锣声鼓点的节奏根据龙的动作而变化。另外,用硫磺、芒硝炒谷糠合成焰火,把它抛撒到火把上,显现龙喷火雾的神威。近几年,平陇的龙灯在原来“一龙一珠”的基础上,发展为“二龙一珠”,称为“二龙戏珠”,在舞龙场上更显红火热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

平陇鼓车装饰简朴,鼓点粗犷鲜明。它与众不同的特点有二:第一,对鼓车套驾的牲口较为讲究,品类统一为骡子或马,高矮胖瘦基本一致。解放初期,大多是用马跑鼓车,采取四套规制,辕一套,梢三套。马的鞍辔都经过精心装扮,前额系有一块闪闪发光的圆水银镜,额头上系着红彩绸挽成的大红花,脖子系一串铃铛,跑起来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后来,实行集体化后,牲口统一喂养。平陇的畜牧工作搞得好,鼓车不再驾马,一律改为骡子,由原来四套马车改为七套骡子车,显得更威风。外村还常常借用平陇骡子或马匹驾鼓车。第二,平陇鼓车驾车技术高,能够不分场地实现直道跑、绕圈跑。平陇鼓车,既能放得开,又能收得住,在附近村乃至整个汾北都十分有名气。

平陇眉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名扬稷山县。平陇眉户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一个剧团成立,除了演员,还需要乐队、勤杂人员等,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需要村里户户参与、人人介入。因此,常常有父子、兄弟、叔侄同台的现象。新中国成立前,农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较为单调,人们的唯一娱乐活动除了听说书,就是看戏。通过演戏,演员们不仅学到文化,还受到思想教育。在那个年代,平陇眉户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2020年,稷山县200个行政村合并为144个村,平陇村由于不足千人,撤并入西北街村了。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村庄,从版图上消失了,淡出人们的视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