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来源:发布者:韩维元时间:2022-05-31

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从盐湖区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全市排名第一说开去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3亿元,增长8.6%,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3亿元,增长4.9%,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6亿元,增长17%,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增长21.1%,全市排名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亿元,增长9.4%,全市排名第二……

这是盐湖区2022年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盐湖区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四个统筹”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推动“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用“首善之为”推动“首善之区”向新向好。

从机制看实质

推动项目建设有章法

2021年12月,张建军履新盐湖区委书记伊始,就与相关领导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盐湖区2022年重点项目“三人小组”领导包联工作机制的通知》,将全区33名区级干部按每3人一组,对全区67个重点企业进行分包。

今年以来,盐湖区把机制创新作为项目建设的“调节阀”,通过“2345”工作机制,即“双招双引”“三人小组”“四库全书”和“五个一”机制,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再起势。

一季度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盐湖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通过“双招双引”,建好招商网络,凝聚招商合力,深化校企合作,着力建设“12大基地”、23个人才驿站。区领导带头招商,5个工作组精准招商,19个招商团队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结合助企纾困,区级领导“三人小组”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时兼职“服务员”,积极深入67个重点包联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统筹协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聚焦“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瞄准“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围绕生物制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了项目储备“四库全书”。全年谋划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28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38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0个,“1311”重点项目17个。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2.49亿元,同比增长56.2%;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357万元,同比增长376.7%。

通过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五个一”机制,迅速在全区形成了你追我赶、大干项目的热烈氛围。截至一季度,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73.0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个,占比达94.68%;开工项目14个,新签约项目开工率达93.33%。

从变量看质量

增强营商环境吸附力

  在一季度盐湖区接受拉练检查的3个项目中,新建年产6000吨热膨胀发泡微球项目,依托掌握关键技术配方,新建7条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道路“智慧医院”项目致力于道路的“体检”“治疗”,可在道路修建维护中实现材料循环利用;经纬燃气智慧调度平台项目,通过改造、扩建、升级原有平台,达到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广大燃气用户创造更安全稳定的用气环境。

  今年以来,盐湖区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使创新驱动的后劲更足,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一季度以来,盐湖区积极推进建设山西智创城NO.10,引进一流“双创”团队入驻运城,一季度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网易(运城)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第三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2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7家,培育小升规企业6家,位居全市前列。

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晴雨表”,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吸附力”。为此,盐湖区把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实现了一般性工业项目20天办结,核准项目6个工作日办结,备案项目1.5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时间节约70%,项目落地速度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落实“全民创富”行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一季度,盐湖区市场主体新增4525户,增长率达151.91%,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从起势看走势  为高质量发展添底气

初夏的解州镇蚕坊村“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内,年初刚刚栽植的树木已是一片绿意葱茏,宛若一颗“绿肺”,镶嵌在盐湖大地。这是盐湖区今年启动的产业提质增效大会战、“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景区品质提升大决战、土地“三未”清理歼灭战“五大战役”中“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的成绩缩影。

今年年初,在盐湖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提出以“五强五看”为抓手,全力实施30项重点工程,为全年工作谋定盘子、指明方向、划出重点,

“即日起,全区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思想不敏、任务不明、责任不清、机制不顺、措施不力、合作不紧、精神不佳、动机不纯、作风不实’九方面问题,主动对号入座,自觉纠偏整改,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上来……”

2月18日,在盐湖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暨产业提质增效大会战动员大会上,该区提出以破解“九不”为抓手,贯彻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在全区来一次思想大讨论、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以作风大整顿赋能产业提质增效大会战,这也标志着盐湖区产业提质增效大会战的全面拉开。

与此同时,盐湖区通过“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法,包联领导以身作则,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以精准服务为项目建设加速增效,一个干劲足、底气足、后劲更足的干事创业氛围和产业发展态势全面形成。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盐湖区的“逆势上扬”,让我们看到了运城经济坚实的底盘、强劲的韧性和更加完善的结构。在盐湖的“逆势上扬”中,我们同样看到了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的“盐湖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盐湖区经济发展稳健向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