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1

本报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赵宾亚 佀鹏娟

“叔,这么着急去干啥?”

“党员开会嘞!现在咱村开会都积分呢!我可不能落后!”

五月的晚风吹过,遍布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主要巷道的蔓藤月季长势旺盛。村民杨温发步履匆匆向村委大院走去。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沟渠头村紧把群众思想脉、紧扣群众心思弦,直击村级管理的难点,找准促进村级管理的“生长点”,探索运营党群“积分超市”,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为良好村风的形成找到“对症药”,养好“发展根”,开出“和谐花”。

小积分,撬动群众“自觉向善向上”大车轮

“学习强国每月积分达30分以上,积10分;参加组织生活,积10分;参与志愿服务,积5分……”在沟渠头村支委干部杨新红的积分本上,积分时间、积分事项、积分数一目了然。沟渠头村积分制以户为单位,重点围绕参加活动、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院落卫生、红白理事、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

“咱们村的人重名声。要想知道这人品性到底怎么样,不用相处太久,也不用到处打听,看看村里的积分公示榜就知道啦。”沟渠头村村委委员杨赵民告诉记者。积分项目,都是居民动动腿、抬抬手、擦擦眼、正正心就可以做到的小事。积分由群众个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自主申报,再由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积分评议小组审核后公示。积分公示榜,既是个人的“功德榜”,也是党员干部的“成绩榜”,更是居民德行的“检验榜”。居民向学向善向上,不仅可以“悦己达人”,还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 

沟渠头村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评比,排名靠前的被评为“积分之星”,还可以用积分来兑换物品。积分超市由村集体经济支持运行,里面的物品都是群众用得上的生活物资。物质激发善念,也褒奖善念,引导居民正言正行,促进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之中,推动更好村风的形成和发展。

小积分,联动党群“主动互帮互助”大网络

“我事即是他人事,他人事即是我事。”党员与群众之间既是独立体,又是共同体。沟渠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依托农村党员服务群众“四级组织架构”体系,实行“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普通党员和群众”积分联动管理。

群众做好事,除自身积分外,其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组长也会得到一定的奖励分。对党员中心户实行“个人积分+奖励积分”,按照所包联群众的平均分排名给予奖励加分;对党小组组长实行“个人积分+流动红旗奖励”,对每个党小组每月评比一次,排名靠前的党小组组长给予流动红旗奖励。党员群众互帮互助,村民之间互学互比。由此,自上而下,形成管理、帮扶、督促、监管的良好氛围。

小积分,带动村际“无形比学赶超”大风气

“四凹九沟一疙坨,有沟无渠扎下窝”“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这是昔日沟渠头村的真实写照。2009年,村“两委”换届后,该村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大调整,种植黄芩、远志等中药材,摘掉了“穷帽”,戴上了“文明帽”。

红白事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省钱省力省心;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吃三顿饭,日间照料中心蹚出农村养老新路子;五星级文明户“星光大道”长廊引人驻足,家风家训彰显新时代德孝之风……如今,光伏发电、农田微喷、中药材初加工及保鲜、土地流转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村民腰包鼓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现今的“明星村”。

积分制实施以来,沟渠头村党员、干部的目标更大了。“村养老院项目已经上马,我们要给将来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找到适合他们身体和年龄的新项目,既‘老有所为’,也能像红白理事会反哺日间照料中心那样,反哺养老院。”沟渠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锁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