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严敏清正 薛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5

薛奎(967年—1034年),字宿艺,绛州正平(今山西新绛)人。他10余岁时,文章已写得很好,被乡里所推。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年),他举进士,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隰州军事推官。薛奎每做一官,皆可说政绩炳然。他性格刚毅笃正,敢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北宋名臣。

心系百姓。至道三年(997年),薛奎任仪州推官,督州民往盐州下虎寨运军粮,途中因大雨连绵,粮食被水浸泡腐烂,不能再食用,于是请转运使卢之翰停运。卢之翰非常生气,欲上书弹劾薛奎。薛奎讲道理说服了卢之翰,并请免除州民赔偿损失,州民由是十分感激薛奎,当地名流也争相推举,遂拜大理寺丞、知兴化军莆田县(今福建莆田)。薛奎在莆田县又奏请蠲除了由闽越遗留下来的咸鱼、蒲草钱等租税,为百姓办了好事。宋真宗即位,薛奎迁殿中丞、知长水县,又知兴州(今陕西略阳)。兴州有铁监,每年调发300人采铁铸钱,但收入不足支付所花费用,百姓以此为苦。薛奎弛山禁,募民任其开采得利,只收铁租铸钱,既罢繁役,又成倍地增加了产量,随后迁太常博士。

善谏良言。真宗时数宴大臣,至有沾醉者。薛奎谏曰:“陛下即位之初,励精万几而简宴幸。今天下诚无事,而宴乐无度,大臣数被酒无威仪,非所以重朝廷也。”真宗善其言。天禧四年(1020年),薛奎被任命为三司户部副使,五年七月,因与三司使李士衡争事意见分歧,以户部郎中、直昭文馆知延州。那时赵德明每次派官吏到京师运取拨予的物资时,都要私买宋朝边界上禁止买卖的重要物品,并借机隐瞒关税。薛奎得知详情后,奏请把党项人所取物资由四川运入关中,再转至他们,杜绝了上述弊病。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七月,迁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上疏论择人、求治、崇节俭、摒声色等十数事。

以严为治。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四月,薛奎迁吏部郎中,龙图阁待制、权知开封府。薛奎以严为治,处理政事决不延贷,京师为之肃清,治理有方,名震天下,因此人皆畏惮,私下起绰号称之“薛出油”。宋仁宗知道这个绰号询问薛奎,薛奎回答说知道此事,只是“击奸安避此!”受到宋仁宗的赞扬。

为政宽简。宋仁宗天圣三年(1025年),薛奎知秦州(今甘肃天水)。秦州为西边要地,常驻重兵把守,但土地贫瘠,兵费入不敷出。薛奎上任后力求节俭,教百姓改进耕作方法,搞好商业贸易,开源节流,一年就积存粮食300万石,税收余存3000万缗,又核查出州民隐瞒不报的田地数千顷,收缴田租10余万石,取得了很大成效。四年三月,薛奎加官枢密直学士,知益州(今四川成都)。秦州百姓及少数民族部落数千人列其政绩,上书转运使请留薛奎。宋仁宗降玺书褒谕,不许留任。薛奎在益州,为政务求宽简。当时朝廷每年需在成都买布数千万供给秦、陇等地驻军,有些官吏乘机私吞,薛奎命民互相作保,州府预付价钱,到期集中转运,既方便了官民,又堵塞了漏洞。

爱惜人才。薛奎非常乐于举荐人才,曾屡荐后辈。薛奎作四川地方太守时,初次见范镇就很赏识他。等薛奎从四川回调的时候,用马车载着范镇一同返回京城。有的人问薛奎在四川有什么收获,薛奎回答道:“得一伟人,当以文学名世也。”经薛奎举荐的范镇、李绎、明镐、范仲淹、庞籍、王拱辰、欧阳修等人,后皆为北宋名臣。

薛奎每做一官,都在认真践行爱民、严治、廉洁的精神品质,赢得了世人的赞许和认可。广大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将国家百姓装入胸怀,一心为百姓谋福利,宁要一世清贫,也绝不辜负一方百姓,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人民群众信赖的新时代好干部。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