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中心城区18座桥梁,是这样命名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3

突出城市地标 彰显河东文化 反映市民心声

中心城区18座桥梁,是这样命名的!


为打通城市道路交通瓶颈,加快推动城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新建了一批城市立交桥和人行天桥。这些桥梁的建成投用,一方面极大缓解了市区道路交通压力,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另一方面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和品质。

时至今日,18座桥梁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日前,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和《山西省地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决定,对中心城区9座立交桥和9座人行天桥予以命名。命名一经公布,便引起关注:18座桥梁的名字是如何确定的?有何寓意?5月20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9座立交桥

机场大道与解放路交会处立交桥——工农桥

河东西街延长线城市花园小区前立交桥——栖凤桥

人民南路与机场大道交会处南立交桥(下穿桥)——惠民桥

解放南路与潞村街交会处立交桥(下穿桥)——解放桥

圣惠南路与红旗西街交会处立交桥——圣惠桥

中银北路与机场大道交会处立交桥(下穿桥)——建北桥

学苑路与机场大道交会处立交桥——学苑桥

河东东街与韩信路交会处立交桥——飞雁桥

涑水东街横跨涑水河立交桥——涑水桥


▶9座人行天桥

中银南路实验中学前人行天桥——迎薰桥

人民南路人民路小学前人行天桥——军民桥

人民南路南风广场东侧人行天桥——高家垣桥

人民北路眼科医院前人行天桥——光明桥

解放北路示范学校前人行天桥——德盛桥

解放北路天逸公园前人行天桥——天逸桥

红旗东街航天公园前人行天桥——航天桥

学苑北路华林逸墅小区前人行天桥——留驾桥

韩信路御景华庭小区前人行天桥——韩信桥

集思广益 公开征名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弘扬河东文化,建设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现代化城市,今年1月,根据市政协《社情民意》通道建议和市领导批示,市城市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心城区9座立交桥、9座人行天桥名称。

根据征名要求,桥梁命名要符合相关规定,且需简短明了,原则上不超过5个汉字。此外,18座桥梁的命名应当本着“尊重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易记”的原则,结合桥梁所处的历史、地理、环境、人文、景观等因素,突出盐文化、舜文化、禹文化、关公文化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等特点。

桥梁征名公告一经发出,就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据悉,征集期间,市城市管理局共收到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的投稿113件,其中电子邮件110件、书面投稿3件。

该负责人表示,征集结束后,该局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征集到的命名方案进行讨论、遴选,从而选出最优方案,并对评审委员会最终采纳方案的应征者给予奖励。此外,该局还另设入围奖,为入围的市民送上精美礼品,感谢广大市民对桥梁命名工作的支持。

精心研讨 确定命名

该负责人表示,征集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对113件投稿认真梳理汇总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桥梁命名内部研讨,形成初步意见、建议。

3月下旬,该局邀请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和多年从事运城历史文化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召开了“运城市中心城区新建桥梁命名论证会”,学者、专家结合专业知识从周边设施建设、道路历史、城市人文特征、名称寓意等角度畅谈各自看法、提出意见建议,最终达成共识,形成了中心城区桥梁命名方案,并以书面形式向市民政局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中心城区桥梁命名初步建议,并报请市政府研究确定。

4月21日,市政府专题会议对中心城区桥梁命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后,市城市管理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及专家对中心城区拟命名的桥梁名称再次进行论证,对部分桥梁名称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了中心城区桥梁命名的初步建议,并向社会通告。目前,该局正在开展桥梁牌的设计工作。

突出地标 彰显文化

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桥梁按照历史和民众交流习惯,已成为本地市民集体记忆和浓郁乡愁的,延续原有名称不变。如解放桥、圣惠桥、建北桥和飞雁桥。

部分桥梁命名突出其所在的地标特点。如学苑桥位于学苑路中段,学苑即学习求知的园苑,桥名从路名,寓意运城就像一座充满探索、实践、求知氛围的大学苑,创新无限,活力四射;涑水桥位于涑水街;高家垣桥位于高家垣社区与南风广场之间;光明桥周边突出地标为市眼科医院,所以取其意为“光明”,主题鲜明、寓意丰富;天逸桥西侧为天逸公园,既突出地标特点,又寓意为朝气蓬勃,安逸自在;航天桥南侧为航天公园;韩信桥位于韩信路中段;留驾桥周边多为留驾庄村土地,此命名便于市民定位寻找,代表着该片区域的历史文化。

部分桥梁命名结合周边道路历史,如工农桥是机场大道横跨解放路的桥梁,随着城市发展变化,2020年工农街更名为机场大道,此命名不仅彰显历史特色、传承文化记忆,而且能够标记城市变迁和体现城市厚重;解放路是运城解放后修建的最早、最宽的街道,解放桥保留“解放”专名,富有历史沧桑感和厚重的文化记忆。栖凤桥位于市区河东西街延长线,东起凤凰路,西至圣惠路,与河东东街延长线飞雁桥遥相呼应,一东一西,一雁一凤,一飞一栖,此命名寓意为“城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代表着运城优良的营商环境,发展前景广阔。

部分桥梁命名结合周边设施建设和城市文化,如惠民桥,惠指仁爱、好处,惠民即“使人民得到好处”,人民路与惠民桥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南而来之风为薰风,和暖香郁,煦育万物,播福黎民,“迎薰桥”迎纳、沐浴和煦之风,让人民群众快乐和幸福,寓含人本思想和人文意义;军民桥周边有军分区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居民区,寓意军民连心;德盛桥东连第二医院,西接学校,均为“守德”“育德”要所,此命名意在激励人们尊德、崇德、守德、弘德,做有道德的运城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