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装修房屋 莫忘消防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1

记者 李爽

“现在人们生活好了,装修房屋很普遍,但在装修时往往重视环保问题,却忽略了防火问题……”5月16日,市民赵女士致电晚报热线2233366反映,前两天,小区一小院在装修,院内放的装修边角料忽然着火,所幸小区物业人员发现及时、扑救迅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此事给装修和即将装修房屋的市民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在装修房屋时注意消防安全。希望晚报就这方面内容给市民普及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

为此,5月17日,记者采访了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

一名工作人员说,装修房屋时,应尽量选用阻燃材料、供电线路敷设选择正规施工公司、不遮挡消防设施、加强工地管理、选择正规家装公司等。

选用难燃或不燃材料

  装修材料按其燃烧性能划分为不燃材料、难燃材料、可燃材料和易燃材料四个等级,在装修时应选择难燃或不燃材料,避免选择易燃材料,慎选可燃材料。例如顶棚可选取石膏板、石棉板、膨胀珍珠岩等防火、阻燃、质轻、防潮的材料;橱柜台面建议选择人造石材或天然石材的台面;吊顶龙骨选用轻钢龙骨;家中的一些软装饰如窗帘、沙发面等可选择含阻燃材料的面料。

  可燃材料必须选用时,要进行阻燃处理,比如木龙骨进行防火处理,即在龙骨表面涂刷两遍防火涂料;壁纸可在无色阻燃剂中浸泡。

  防水材料要注重其防火抗燃性。为了降低成本,一些家装公司选用的是聚氨酯防水涂料,其优点是成膜快、防水好、价格低,但这种材料附着力和环保性能差,且是助燃(易燃)材料,因此建议选择聚合物防水材料。

供电线路敷设

选择正规公司施工 

在家装过程中最可能直接出现火情的算是供电线路了,这方面一定要重视。供电线路的敷设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施工,施工的电工持有上岗资格证;导线要选择正规厂商的绝缘铜芯线或阻燃绝缘铜芯线;在吊顶或夹层内敷设电线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阻燃管,且管内不可有接头,因为电线接头处理不好会直接造成短路、打火甚至爆燃;注意电线连接方式,正规的电线连接方式是涮锡(即锡焊),但有的装修队或小公司为了省事,将两根电线随便接在一起之后用黑胶布缠绕起来就算交差,这样容易造成电阻增大,使用起来容易过热继而发生短路。目前大型装饰企业采用的专业接线端子(一种电线连接的工具网线端口,也可称作端子),可以避免这种隐患;电线接头必须符合安装规范,不能图便宜使用质量不高的电器元件,例如插座、电线、开关、整流器等;电线的铜铝接头、异径接头尤其要注意,该穿管的、应固定的都须按施工规范进行。

供电线路的设计容量要给将来留有充分的发展余地,防止超负荷而引起火灾。

家庭供电线路中原有的接地、接零线,装修时注意不要拆掉,以保持安全作用。

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电器设备。在装修老房子时,因为原有电线部分老化,若增加电器设备如空调、大型吊灯、热水器等,必须根据房屋自身的供电承载能力来决定,以免用电超负荷而引发火灾。

墙体阳台不得随意拆改

例如开门凿洞、增扩门窗尺寸、设置各种拱门、工艺窗、拆掉连接阳台门窗下的墙体,甚至拆掉整堵墙等,这些固然可增加居室的美观,但会降低耐火等级,使房屋整体的安全性能下降。

若一定得拆改墙体,则要经过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批准后,方可实施。此外,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也必须征得供暖管理单位及燃气管理单位的同意,切不可擅自拆改。

阳台不得改作他用。阳台是火灾情况下的一个“安全港湾”,事实证明火场中很多人都是通过阳台得以逃生的。因此,保障阳台作为安全疏散区域是十分必要的。

保留消防疏散设施

装修中要注意不能影响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的功能,切莫图美观或遮丑而埋下安全隐患。例如,在窗户围栏上不留逃生的门,将燃气管道和上水管道的阀门封死在墙里或顶棚里,将通风气窗封死,为图美观减小了门的宽度和疏散走廊的宽度,将消火栓、火灾报警探测器、喷头等消防设施遮挡等,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加强工地管理

加强装修工地管理:装修材料分类存放;油漆、稀释剂、胶粘剂要独立存放;装修过程中使用油漆、稀释剂、亮油、双氧水等甲类危险物品时,注意不要靠近火源;施工中保持通风,严禁吸烟。

选择正规家装公司

家庭装修首先应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并与其签订合同,明确装修用料的品牌、档次、价格、工艺要求、售后服务、违约责任等。最好选择家装监理公司,使其站在第三方立场上进行公正监理,确保家装工程质量达到质量验收标准,使房主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