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中高考季,焦虑“不请自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1

中高考季,焦虑“不请自来”

家长孩子应对全攻略来啦!

小琪是高三重点班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不错,老师和家长都对她寄予厚望。但在一次期中考试失利后,小琪便对考试产生了心理阴影,每次考前她就紧张、晚上睡不好、莫名其妙拉肚子。一开始小琪以为自己能克服,但渐渐地,发现无法克制,面对高考临近,她几乎崩溃了……脑海不断出现自己考不上理想大学的念头,无法静下心来复习。

随着中高考临近,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好多孩子都感到爸妈变得特爱唠叨,而且说的话大多是一类:“要好好学”“只要尽心尽力了,考不上也无所谓。尽心尽力哪有考不上的?”有的家长甚至请假专门在家照顾考生。

家长因为中高考关心学生,希望能给他们生活减负,增加信心。但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家长这种无形的关心反而给他们一种更大的压力,一部分考生出现头昏、焦躁不安、肠胃功能失调、睡眠欠佳、注意力不集中等焦虑症状,严重影响复习质量。

心理医生表示:其实这都是典型的考前焦虑。考前焦虑通常会有三种表现:一是情绪激动,不由自主地慌张,有时还会手足发冷、心跳加快、肌肉紧张,甚至头昏。二是感知障碍,比如视听困难、感受性降低甚至把试题看错等。三是注意障碍和思维迟钝,盯着试题怎么看也看不进去,思维处于一种漂浮状态,频频写错意思或写字速度大减。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呢?中高考前,家长关心莫“过度” 【家长篇】

临近中高考,家长越急于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孩子反而可能越感到不适应,有时甚至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家长应注意这五个重点,做孩子最强有力的支持与最稳定舒适的港湾。

◆为孩子打气 不要让孩子独自面对压力,让他知道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可以跟孩子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爸爸妈妈一直会陪伴你、支持你。无论你考得怎样,爸妈会一直爱你。”

◆给予孩子赞美和肯定 平时要多发掘孩子的优点,增强他的自信心;学会夸奖孩子,减少“很好”“真棒”等敷衍式表扬;表扬要具体,就事论事,表扬过程而非结果。

◆要有放松心情的时间 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孩子,不妨试着放下担心,利用空余时间陪孩子到户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听一些让人放松的音乐,做一些运动等。

◆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攀比 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不要因一两次成绩不好而否定自己。要帮助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争取下次考试进步,变怒其不争为激励促进。

◆后勤服务要适度 每位家长都有服务意识,但不合时宜的关心未必会起到积极作用。孩子正在那冥思苦想,妈妈端来一碗热汤,此时,孩子不得不切断思路。还有一些家长就怕孩子吃不好,影响了考试,于是就努力改善伙食,结果使学生生理失调,学习精力不济。甚至还有家长给学生买营养品、补脑液之类,希望能创造“以吃促学”的奇迹。事实上这往往是白花钱,不顶事,建议不要随意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

考前焦虑?先让它“飞”一会,再滋养“心”能量,安心赴考 【考生篇】

适度的压力对取得更好的成绩是有帮助的,因此,考前焦虑紧张未必都是坏事。很多时候伤害我们的不是焦虑,而是对焦虑的不允许和对焦虑的恐惧。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考前会感到焦虑,那就让焦虑自己“飞”一会儿吧。

◆当焦虑的念头出现时,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想法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在焦虑情绪里打转,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把脑海里的那些声音、那些担忧当成了事实。

◆回到当下,用行动打破僵局 当我们陷在焦虑情绪里时,可以做一些事情,把注意力从焦虑的想法里拉回来。比如,可在每次考试前列好复习清单计划,然后分解成每天、每小时需要完成的任务目标,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后及时奖励自己。

◆为自己准备一个缓解焦虑的工具箱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缓解焦虑,而是当处于焦虑时,我们会忘记可以用什么办法。所以不妨提前把一些放松方法写在纸上,如散个步、洗个澡或是唱歌等。当你感到焦虑时打开看一下,然后选择当时最适合的方法。

◆学会自我减压训练,优化情绪 方法一:自我宣泄,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倾诉,或采用跑步、唱歌等方式宣泄。方法二:学会大而深的呼吸,尤其是腹式呼吸。方法三:按摩内关穴,可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方法四:全身肌肉放松法,闭上眼睛,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方法五:积极想象。

◆用远大的目标激励自己 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当下要做哪些努力?不断用远处的目标来激励和鼓舞自己,使自己忘却眼前的困扰,减少心中的紧张和焦虑。

◆学会积极自我暗示,增强信心 考生应当学会自我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行,没啥了不起!”“不管考得怎样,我尽了最大努力就无怨无悔!”

对一些焦虑情绪严重影响生活、学习的考生来说,应及时向亲人、师长述说,请求帮助。必要时求助专业心理医生进行有效调整。 (《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