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星火点燃创业梦想 奋斗成就精彩未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0

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我市62个参赛项目同台比拼,赛制设置更加完善,比赛过程亮点纷呈,评委点评精准到位……5月16日、17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运城市初赛成功举办,24个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运城特色明显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比赛由市人社局主办、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人社局、市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协办。两天时间里,各参赛项目负责人依次登场,侃侃而谈、尽显风采,精彩的路演效果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运城创新创业者们筑梦新时代的昂扬奋斗之姿。

项目类别细化 含金量提高

5月16日,在主体赛的制造业项目组比赛现场,盐湖区选送的掐丝珐琅项目负责人梁文平说:“这次参赛提高了我的项目路演能力,学到了其他项目的销售经验、管理技巧及宣传推广方式等,同时也让更多创业者认识了掐丝珐琅技艺,对今后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这项非遗技艺非常有益。”

此次比赛设有主体赛和专项赛,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项目组,专项赛分为青年创意、劳务品牌和乡村振兴3个项目组。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项目类型更丰富、赛制更完善、类别更细化、参与度更高,为不同类别的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了我市创业群体创新创业的活力。

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新型锂电池隔膜、光储直柔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发电振兴乡村经济……这些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参赛项目,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同时,直播电商、早期教育、少儿体能运动、母婴护理、早餐经营等项目,也进一步丰富了项目类型,看点十足。

“少年强则国强。创业两年多以来,我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比较大。希望通过比赛展示青年创业者的风采,提高少儿体能运动项目的市场关注度,为企业发展赋能。”闻喜县选送的独角兽少儿体能运动项目负责人杨丹丹说。

项目社会效益好

带动就业面广

近年来,我市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拓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发掘和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效带动了就业。此次比赛中,就有不少项目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实践。

据垣曲县选送的野生山果深加工果酒项目负责人王志锵介绍,他们公司目前可带动就业58户,为周边乡村的留守妇女提供采摘工等就业岗位,今后他们会继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帮助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同样关注妇女群体就业的,还有芮城县选送的纺织服装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刘妍表示,他们的企业致力于帮助陪读妈妈、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增收。目前,企业员工中陪读妈妈的比例占到55%,他们还实行比较灵活的上下班时间,方便员工接送和照顾孩子。

此外,临猗火烧、新绛月嫂、万荣海员等具有明显运城特色的项目也十分亮眼,为群众就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我觉得这个比赛平台很好,能够进一步打开‘万荣海员’劳务品牌的知名度,让更多运城人了解航海文化,在求职时将海员列入考虑范围。”万荣海员项目负责人贾怀奇说,下一步,他们会继续和更多院校合作,帮助学生们就业上岗。

人社服务全面

护航创新创业

“咱们要根据评委的意见进行调整,争取把项目做得更好。”“行,咱回去好好讨论一下……”5月17日上午,河津市选送的香香创意土立体种植土壤项目负责人郝香茹刚完成比赛,河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和她进行了沟通。

“县级选拔赛后,河津市人社局对入选运城市初赛的项目进行了指导,帮我们调整路演节奏,弥补不足。市、县两级比赛中,人社部门为我们这个项目提供了不少帮助,非常感谢。”郝香茹说。

选手在台上的自信演说和应对自如,源于近段时间以来的精心准备,也得益于人社部门的指导与服务。自今年3月以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认真筹备,第一时间提供培训、咨询等服务,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提升项目的专业性和完整度,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交流和竞技的平台。

比赛中,评委针对各个项目的路演效果、创新性、带动就业等内容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评委在团队组建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对我帮助很大。回去以后,我会根据他们的意见及时调整。”代表永济达人圈项目进行路演的侯惠文说。

谈及对此次比赛的看法,评委之一、创业导师孙新荣说:“各级政府对创新创业工作十分重视,圆满举办了这次比赛,呈现出的整体效果不错。各个项目的前期准备较往年更加到位,路演的技巧、节奏、时长各方面都把握得比较好。各位评委也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议,希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能够再进行打磨、提高,在省级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近4年来,我市共有16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荣获星火创业大赛山西决赛奖项,并获得了资金扶持;已有700余个优秀项目录入创新创业项目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项目支持。此次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创业者们的创新创业脚步仍在坚定前行。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和立志创业青年人才加入创新创业大潮中,展现新作为。同时,人社部门还将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多种途径,为广大创业者铺设企业初创“最先一公里”、护航创业发展“关键一公里”、打通创业成功“最后一公里”,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我市创业带动就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为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摄影 记者 茹雅 范楚乔 郝丽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