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此举将为我市构建起最新的居民收支情况数据样本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8

本报讯(记者 范 娜)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获悉,我市正在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此举将为我市构建起最新的居民收支情况数据样本框。

据了解,住户调查是重要统计调查项目,大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工作最核心的内容。目前,运城市使用的住户调查样本为2017年的样本,由于人口流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现有的住户调查点样本逐步出现老化。为了保证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隔5年会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此过程称之为大样本轮换。

住户大样本调查是国家统计局利用人口普查资料,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作为全国4亿多家庭的代表,构建起居民收支情况数据的样本框。

据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机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中,运城市13个县(市、区)共有174个调查小区被抽中,每个调查小区10户记账户,住户调查样本1740户。其中,城镇690户、农村1050户。每一户记账户代表了不同数量的同类收入水平住户。高、中、低收入户都有,以确保调查数据具有代表性。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3月21日,市政府下发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并组建了大样本轮换工作组。

我市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具体安排是:5月为宣传阶段;6月至8月,完成落实抽中调查小区、开展摸底调查、抽选住户样本等现场抽样各项工作;9月至11月,完成调查户落实和开户调查工作,组织指导调查户完成至少一个月的试记账。

“住户调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小账本中可以反映出大民生。在5月至11月期间,如果大家遇到调查员开展住户调查相关工作,请一定要理解并积极配合。居民的配合程度关系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新一轮样本代表性是否科学有效,调查结果是否准确。”该队相关负责人说,统计法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所以,如果某位居民被抽中,请不要有任何顾虑,居民的所有数据绝对不会被泄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