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扎根一线十七载 潜心铸就匠心梦

——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小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7

记者 范楚乔

 工作中的李小锋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能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也非常激动。”近日,谈及获得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感受,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李小锋说。

李小锋是“80后”,在一线操作岗位工作已有17年时间。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一名操作工、高级技师、中车技能专家、机械加工金蓝领工作室领衔人,他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了车间一线,也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了对岗位的热爱,以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铸就了匠心之梦。

专注每一个细节

优秀源于努力

“只有不停地学习、进步,才不会被淘汰,才能把工作做好。”李小锋说。

李小锋2005年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来到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工模具车间后,他悉心向师傅学习,勤学、勤问、勤练习,3个月时间熟悉了各类机械的操作方法,之后便开始单独作业。不断学习,是李小锋提升技能的法宝。遇到问题,他总是会向老师傅、前辈们请教,从专业书籍中学,和同行们探讨。

通过专业比赛提高专业技能,是李小锋学习技能的途径之一。2007年,工作用心、认真负责的李小锋,被选拔参加北车集团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努力,他获得了数控操作第7名,为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实现了数控操作奖项“零”的突破。之后,他多次代表我市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佳绩连连。

在2019年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车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中车第三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李小锋获得了加工中心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优秀成绩的背后,是他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努力。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参赛,他和队友前往外地进行了赛前集训。集训中,他每天都沉下心练习操作,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同时,他还用心学习理论知识,把难点、要点及时记录下来,反复翻看。

多年来,不论是自己参赛,还是带队指导,他都十分珍惜在专业比赛中和同行交流的机会。技术“充电”让李小锋受益匪浅,他的专业技能日益提高。“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查资料、了解新东西很方便,和同行间交流也更快捷。公司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平台,可以随时查阅专业书籍。去外地企业参观考察,我也会多看多问,和同行在交流中共同进步。”李小锋说。

匠心源于细节

匠心,源于李小锋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进行模具、工装的设计和制造。遇到问题或有了新的想法、点子,我会第一时间在电脑上进行记录,并把资料拍照留存,方便随后进行优化、调整。”他说。

李小锋的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已融入日常工作中,技术创新一直在路上。去年,机加事业部三机车间收到转子压紧盘产品的订单。工人们在试加工时发现,按原有方法加工,刀具磨损多、产品易报废、加工周期长、效率不高,会造成生产瓶颈,用多种方法优化试验后都达不到满意的效果。

“改进加工工艺流程和方法,选择更合适的参数,理论上可以减小损耗、提高效率。”李小锋得知情况后,便开始琢磨技术优化。他从铣削方法入手,将普通铣削法改为动态铣削法,将硬质合金立铣刀改为硬质合金波刃铣刀,将钻头进行优化。经过优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每件加工时间由原来的5.5小时缩短到1.9小时,刀具的损耗降低了,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及时保证了产品交付,还节约了成本。他还将优化转子压紧盘的加工方法进行总结,分析各项数据、新旧方法的优缺点等,推动新技术在加工中的应用与推广。

对报废合金刀具的刃磨进行攻关,使铣刀能够循环再利用,一年可为公司节约刀具费用20万余元;攻关解决LY12材质半导体贴片固定夹具制造难题,总结出先进操作法,被命名为“李小锋操作法”;攻关机械手操作的定心盘结构技术创新;改进高精度薄壁圆环车削加工工艺;钻研制订了叶片与外环整体加工的攻关方案……精通四轴联动加工、高速高精度加工和参数化自动编程等专业技术的李小锋,已先后攻关解决技术难题25项、总结出优秀操作法3项、发表论文9篇。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他乐此不疲。

坚守源于热爱

“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比如看到一个图纸,我就想要通过编程把它加工成模具。模具对我来说并不是冷冰冰的,我把它们当作一个个艺术品来打造。”李小锋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高铁工匠”“中车劳动者奖章”……这些荣誉是对李小锋辛勤付出的肯定,是他身上爱岗敬业、勤学笃行的工匠精神的体现。而对工作岗位的热爱,正是他多年如一日坚守的初心所在。

这份初心和热爱,促使李小锋勇担培养后备技术工人的重任,为公司培养和带动了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他所带的9名徒弟中有高级技师1名、技师3名、高级工5名。平时,他对徒弟的技术要求十分严格,多次勉励徒弟们,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作为带队教练,指导参赛选手参加山西省第二届、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

“工匠大讲堂”是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开展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讲堂。去年10月,李小锋以“新技术在加工中的应用与推广”为题,向同事们分享了动态铣削加工应用、螺纹加工方法等方面的技术运用情况。近日,他正在准备新一期大讲堂的讲稿和课件,希望把自己总结出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共同提升业务技能。

“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好平台,让技术人员能更专心、安心地生产、创新。今后,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坚守初心、潜心钻研,勇于挑战、努力创新,做好技术传帮带,再接再厉,继续在岗位上奉献,全力以赴创新创造。”李小锋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