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舒经通脉” 缓解内涝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8

□记者 廖旌汝

在道路和建筑构成的城市“皮肤”下,纵横交错的城市排水管网犹如“毛细血管”。其畅通程度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健康”,关系着民生福祉。

为增强中心城区防汛能力、解决汛期积水,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一点一方案”整治易涝点、全面清理淤泥,为城市排水管网“舒经通脉”,不断提高城市应对极端降雨天气的能力。

让雨污水“各行其道”


中心城区安邑石门积水点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以前一到下雨天气,下水道里的污水就往上涌,人民公园附近的路会变得很脏,都没办法走。”提起市区西城墙路之前的雨天道路情况,居民张先生就愁眉不展。

2020年,我市实施西城墙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后,这一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再遇降雨天气时,周边居民出行不发愁了,西城墙路也从中心城区易涝点名单中移除了。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城区部分区域的排水管网建设年代较早,基于当时的设计环境和技术条件,主要采用的是雨水、污水合流制。同时,由于排水管道管径不大,雨污水长期混排,发生强降雨时,管网承受不了瞬间增大的排水量,雨水无法及时排出,就从检查井冒溢到路面,形成内涝,对自然水体也会造成污染。经过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和雨水经过不同的管道排放,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收集、处理,雨水可就近排入自然水体,有效减轻了排水管网的排水压力,从源头消除了内涝隐患,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解决城市看海现象、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中心城区按照“先下游后上游、先主路后支路、统筹考虑城市交通压力、分片分段实施”的原则,结合城区排水管网及道路破损情况,共实施雨污分流改造47.55公里。

其中,2019年,我市实施了红旗街、解放路等5.85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2020年,实施了潞村街、西城墙路、常硝渠两侧、机场大道、工农街等17.42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2021年,实施了圣惠路、双桥路、禹都大道等共计24.28公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剩余的合流管网将会在两年内完成改造。

经过近几年的雨污分流改造,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城区河渠等水体水质明显好转,部分积压已久的管网、排水问题得到解决。

消除排水“拦路虎”

4月26日,在中心城区安邑石门积水点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师傅及工人正忙碌着,部分路面在铺设排水管道,部分路面排水管网已铺设完毕,准备回填土壤、硬化路面。

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邑西街内的污水管网由于建设年代较早,管径偏小,加之收集范围逐年增大,管网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且安邑片区及上游城中村未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无法承受短时大量雨污合流水,雨天极易在安邑南街地势最低的地方溢流出来,形成积水。为此,市排水服务中心启动项目,沿铺安街南侧非机动车道向西铺设雨水管道,将该片区雨水引流至八一水库泵站北侧,通过泵站提排至姚暹渠。2023年,该中心还计划在安邑西路向东南方向沿安邑东路至城东污水处理厂铺设一道管径为DN2000的污水管道,将上游污水进行分流排放,彻底解决安邑石门附近的积水问题。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雨污分流改造不到位外,我市还存在水系建设不到位、道路建设时序不科学等问题,导致部分路段降雨期间发生积水甚至内涝现象,影响市民出行安全。为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我市结合摸排梳理的中心城区易积水路段情况,通过开展易涝点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中心城区安邑石门积水点改造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目前,中心城区共梳理出13个易涝点,分别为:盐湖大道(武警支队门口)、安邑西路与河东东街交叉口、安邑石门、铺安街与韩信路交叉口、禹西路(首创水务门口)、学苑路八里铺村口、学苑路(立交桥北-条山街)、大禹街与学苑路交叉口和解放路交叉口、干河一二支渠、工农街与货场西路交叉口、百货大楼门前、购物中心门前、人民路交通大厦门前。

对这13处易积水点,市排水服务中心通过多次现场勘察测算和反复讨论,针对每一处易涝点的形成原因,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今年,我市把这些易涝点整治整合为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治理工程,作为2022年市政府重点工程,在不影响交通、不大面积开挖的前提下,对易涝点采取“一点一方案”的改造模式,进行全面改造。该工程实施后,可达到小雨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影响通行,暴雨短时间积水消退,基本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清淤泥固井盖

4月26日上午,在市区人民南路与南城墙路交叉口处,施工人员正在对井盖进行加固。据介绍,今年以来,市排水服务中心对中心城区48条主次街道排水设施的管网运行情况和13个易涝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井盖破损、丢失的立即进行加固、更换,共加固、更换井盖144套,疏通老火车站、八一市场东口、府东街等易堵塞排水瓶颈19处。

同时,该中心对禹都东街姚暹渠北、铺安街、学苑路八里铺及双桥路易发生冒溢的排水管网安装的安全防坠网进行检查、加固、更换,确保排水设施完好和汛期市民的安全出行。

为有效缓解城区防汛压力,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以及解决管道清淤工作难度大、耗费时间长等重难点问题,在日常人工清淤工作的基础上,市排水服务中心集中力量,运用抓斗式管道清淤车等设备,对中心城区学苑路、韩信路、河东街、凤凰路、潞村街、葡萄园及新移交的库东路、涑水东街等13处重点路段3000余个检查井,和7座提排泵站蓄水池进行了重点机械清淤作业,并利用夜间时间进行错峰作业,全面疏通了淤堵管网,共清理淤泥385立方米,确保低洼区域和易淹易堵路段的排水畅通。

为确保泵站设备、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和下凹式立交桥安全度汛,市排水服务中心对7座提排泵站的水泵、变压器、发电机和电器设备进行检修、保养和维护,拦污栅进行了清理,前池进行了集中清淤;对新移交的八一泵站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货场路周边铁路涵洞加装1台7.5千瓦潜水泵,解决市民铁路涵洞下雨出行问题。

今年,市排水服务中心与城市管理智慧平台进行对接,对中心城区易涝点路面安装水位监测设备和智慧井盖20处。下一步,该中心还将启动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管控平台信息,逐步达到数字化防汛监控平台的标准,为以后科学度汛做好技术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