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主体倍增 活力倍增
——聚焦万荣县一季度市场主体净增长增速全市第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8

记者 韩维元 通讯员 马逢春

一季度以来,万荣县新增企业624户,净增长率10.78%;新增个体工商户1980户,净增长率12.89%;市场主体净增长率达到12.31%,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一季度末,全县市场主体总数23760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量65.64户;新增市场主体2901户,同比增长304.60%……

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也是落实全市“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万荣县以完善机制与强化服务为抓手,以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推进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数量始终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机制作保障

推动政策精准落地

“摸底只是第一步,重点要研究政策、灵活方法、创新举措,千方百计为重点培育企业和市场主体如何达标、如何壮大想办法、搞服务,确保纳入一个、成功一个,培育一批、达标一批,全力保障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作为万荣县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荣县委书记李永辉在3月29日召开的专题会上,对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保障高位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这也是该县为推进这项工作推出的“三项高效机制”之一。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建立了专班工作机制,成立万荣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定期调度制度、工作通报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激励制度6个工作制度。同时,建立了通报倒逼机制,对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将各项任务细化到条、具体到项、落实到岗、量化到人,每周一期《万荣县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简报》,确保上下贯通、横向联通、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精准落实各项政策,该县以机制保障为前提,针对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采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助企纾困实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五方面硬核举措,打好政策“组合拳”,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含金量,推进跨部门政策集成、工作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该县还积极梳理编制了《投资政策文件汇编》《项目管理文件汇编》《审批政策文件汇编》《万荣县服务企业政策汇编》《万荣县金融服务产品手册》《工业企业减税降费缓税政策》等涉企政策文件手册,切实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推动省市精神在万荣精准落地。

营商再优化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关乎县域经济兴衰。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不少企业陷入困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主动上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把事情办到企业家的‘心坎里’”。万荣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王飞调研时指出。

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万荣县首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公司主营产品长期销往全国30多个大中型城市和地区。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原材料采集、产品运输、资金运转一度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晓英立即带领企业包联专班一同深入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并现场解决问题。

“我们建立了‘万荣绿码司机群’,为全县有运输需求的企业提供司机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实时推送最新防疫政策,保障企业在确保安全的环境中健康运转。”包联专班成员、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贺奇峰表示,上门服务中,不仅解决了佳维新材料在运输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还通过“一走访三推动”长效机制,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同样感到暖心的,还有万荣县城北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柴先生。“真没想到,为推进我们这个项目快速落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休息时间还预约专家组织召开评审会。”3月13日,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项目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评审专家对该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作了技术评审,打通了项目落地的“关键一环”。

通过围绕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万荣县推出了“非禁即入”、便利开办登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试点推行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施“容缺受理”、完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联合开展金融专项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年报效率、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简化“个转企”程序等13条措施,推动登记更便捷、环境更优质、管理更科学、服务再提升,为市场主体倍增培育发展沃土,激发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

服务更周全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这也太方便了,不仅解决了我的办证问题,以后的资金缺口问题也有着落了!”近日,家住荣河镇的王先生想开办一家电商公司,本以为要跑到县城去办理,没想到在本镇农商行的“营业执照申请帮办窗口”就实现了“一站式”全程电子化办理,“足不出户”就可以开户营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化的满意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目前这样的商事登记全方位全帮办体系覆盖了县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8个银行网点、7个市场监管所和70个农村便民服务站,群众可就近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香菇作为万荣县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发展规模已达2000万棒,从业人数4600余人,年产值达1.6亿元,形成了从菌种研发、菌棒制作到养菌出菇、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为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该县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服务中心采取“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基地+菇农”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促进市场主体多业态发展。“我们通过‘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带动了菌棒加工业、运输业、经纪人和点菌、装袋、摘菇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全县目前香菇产业共注册各类经营主体200余个。”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建鹏表示。

无独有偶。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中,万荣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农业特优高效发展”“新型工业成链集群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形成了“771”工作机制和“4413”工作方法,走出了一条市场主体培育新路子。

“我们通过‘771’工作机制和‘4413’工作方法,一方面建立了工作专班、服务站和村级联络员队伍,另一方面也为开展学习、扩展宣传、精准培育和发挥服务能效奠定了基础。”万荣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王锴表示,通过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创新,不仅打通了市场主体培育的“最后一公里”,而且将培育工作有力向前延伸,形成了群众创业需求引导培育工作方向的良好格局,掀起了市场主体培育热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