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绛云雕漆器:千年传承的技艺

来源:发布者:胡春良时间:2022-04-27



云雕是雕漆工艺之一,始于唐代,定型于宋代,其名称见于程大昌《演繁露》等史籍。《中国书艺美术大辞林·地方传统工艺分布》上记载有“新绛‘云雕’”。明代我国漆工唯一专著《髹饰录》也提及剔犀。著名学者王世襄等认为,剔犀主要产于山西新绛县。据《新绛县志》记载,明代嘉靖年间,绛州名匠张凡娃经过精心研制并结合本地漆器特点,创造了具有北方特色的剔犀漆器,后经历代能工巧匠竞相雕琢,遂代代相传。山西省艺术博物馆现珍藏着清代剔犀漆筒、漆食盒、漆提盒、漆八角桌等。

在制好的木胎上,用两种以上天然漆有规律、逐层次地累积到一定厚度,再用刀剔刻,因其花纹刀口侧面处显现如同犀牛皮质的断面层次,故名剔犀;又因花纹多为回纹、云钩,流转自如,回旋生动,断面显露宛若彩云的纹理色彩,近代以来称之为“云雕”;日本则称剔犀为“屈轮”。

剔犀是我国漆器工艺生产中较为繁杂的一种髹漆工艺,它从木材选料到裱胎、灰胎、髹漆、制图、雕刻、推光等各个工艺流程都必须严格把关,都要有丰富经验的技工操作。如髹漆必须在潮湿、不通风、干净无污染的地下室进行。工艺流程大体是在优质木材胎体上将朱、黑、黄等两种或三种色漆髹上,逐层堆积到一定厚度(约0.3毫米至0.5毫米),一般要涂饰80道左右,上一道漆,阴干后再上一道,各种色漆每层要上好几道,所有漆上好要用月余时间。整体阴干后,放一段时间才能描绘图案和雕刻,用“v”形刀雕刻花纹,刀口处可见不同的色层,每个图案都要反复雕刻、修整,直到深浅、宽度、厚度都达到要求才合格,而后再进行其他工艺。

剔犀物件的漆层厚度是其他漆器无法比拟的,它耐磨、耐蚀、耐水、耐潮,始终光亮如新,经久耐用,置放越久,云纹色彩越发古色古香,美不胜收。剔犀物件在宋代虽已出现,但规格较小,大都是瓶、盒、筒等,直到明清时期才有了大件家具,但因其工艺独特、造价昂贵,一直作为皇室家具使用,民间少有,故传世品很少。

这门千余年传承下来的技艺唯独我省新绛一地尚存,被视为中国漆器文化遗产中的珍品,2011年6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民国初年,绛州漆匠王思恭、薛仙基、赵普元各自开办雕漆铺,制作桌、案、几等剔犀制品,1922年雕漆铺增加到12家。彼时,剔犀漆器制作工艺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产品销往国内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将分散、改行的剔犀老艺人组织起来组建了新绛云雕漆厂,后改为新绛工艺美术厂,使剔犀这一传统工艺得到恢复和发展,不但继承了古代名匠的传统技法,还在实践中有所创新。

如今,新绛云雕产品在不含任何化学材料的基础上,探究生产过程中不时变化的温度、湿度、干度等情况,融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出了高档云雕家具、礼品、文房四宝等12个系列的千余种产品,使新绛云雕这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精湛工艺得到发扬光大。2010年,《云雕漆盘》作为山西工艺美术精品代表之一亮相上海世博会。 (《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