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黄家堡观音庙补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6


4月19日,本报刊发《黄家堡南门城台及观音庙:城市古建承载的乡村记忆》后,4月20日,读者高峰给本报打来热线称,他还掌握着有关黄家堡南门城台及观音庙的部分史料,愿意与更多的晚报读者分享。随后,记者采访了高峰,了解到永济黄家堡观音庙的一些其他情况。

记者采访时,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未能走进堡子深处,所以拍照角度受限。高峰作为永济一名读者,有地利之便,他拍摄了堡门及庙宇整修后的照片(如图),并热情地将自己拍的照片发给本报。

记者在图片上发现,修缮观音庙的清代残碑,已由文物部门将其砌入墙体,以便长久保存。另外,原来的城门上,由文物部门修起了垛口,使南城门更显古意与美观。整修后的南城门上匾额“望翠屏”三字,更加清晰完整。观音庙正面图可见两边耳房非常醒目,整体造型也更显精巧细致。

据高峰介绍,黄家堡观音庙所在巷子,其北出口与永济市人民医院大门正对,因而观音庙的存在对于村子来说有一定堪舆学上的意义。再者,高峰采访村里老年人得知,观音庙在20世纪中叶,曾作为村子里的仓库,一直存放着村子和生产队里的东西。这也是庙宇得以保存下来的一个原因。

报道见报当天,运城市退休干部岳民立先生给本报发来他的读后感,正如他所讲,一座古建能保存下来,需要政府与民间共同发力。古建对于现代城市的意义,不仅有美学上的地标意义,更有文化传承与历史研究方面的重要价值。

欢迎广大读者来电来函提供线索,让我们共同努力,留住运城城市与乡村丰富的文化记忆。在此,也向永济热心读者高峰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文/记者 张建群 图/高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