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山西存世魏碑之极品:临猗县密云太守霍扬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1

■胡春良

在中国碑刻和书法史上,北魏密云太守霍扬碑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979年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书法艺术名碑,也是山西省存世的魏碑之冠。

密云太守霍扬碑

该碑原竖立于临猗县临晋镇霍村霍扬墓地,现藏于临猗县博物馆。碑高192厘米、宽96厘米、厚20厘米,红砂石质,首身一体。首部半圆形,碑额线刻释迦牟尼结跏趺坐像,佛像左右分两行篆书“密云太守霍扬之碑”8字。首身之间有圆穿。刻于北魏景明五年(504),书法方正典雅、雄劲无敌,神采焕发、古色照人。

碑文详细记载霍氏家族仕宦史料,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

霍扬字荣祖,籍贯河东猗氏(今临猗县)。霍姓源于周文王儿子、周武王的弟弟霍叔。周武王灭商后,封纣王的儿子禄父为殷侯,同时又派遣自己的三个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去监管,史称“三监”。霍叔封于霍(今山西省霍县),因地为姓。霍扬自称是西汉名将霍光之后。少年时候的霍扬就友爱兄弟,长大后又特别笃学好问,博通经传,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人物,闻名遐迩,被南朝刘宋授予龙骧将军,委以重任。之后又“应天顺人,归成于魏”,得到北魏皇帝的器重,被封为振威将军,密云太守,爵封昌国子,终年55岁。密云太守霍扬碑为研究三国、两晋、南北朝霍氏提供了可靠的史料信息,弥补了正史的缺漏,也成为“霍氏研究”中的重要文献与物证。

碑文云霍扬:“河东猗氏人也。基自周文,茂流遐叶,汉大司马大将军光之胄”。碑文的记载,在有关史书中得到佐证。《史记·管蔡世家》载:“武王同母兄弟十人……次曰霍叔处”。又载“武王已克殷纣,平天下,封功臣昆弟……封叔处于霍”,当为霍氏郡望。“汉大司马大将军光”,指其先祖西汉大将军霍光,《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载:“霍光字子孟,骠骑将军去病弟也。父中孺,河东平阳人也。”西汉河东郡平阳县在今山西临汾西南。但是碑文中所记载霍扬曾祖霍猛、祖父霍树、父亲霍明及子霍珍世系,惜未见诸史籍。

这通名碑最为突出的价值,还在于其非同凡响的书法艺术成就。碑上虽然撰书人姓名不详,但绝非平庸之作,魏体字碑文“方整典雅,古色照人,虽经千年风雨侵蚀漫漶,而肃穆雄浑之趣在焉,是魏碑之佳作”(罗文哲编著的山西版《霍扬碑》),加之刻立于康有为所论“太和之后,碑版尤盛”的魏碑鼎盛时期,故凝聚了魏体书法的精华。

我国当代著名的书法理论家、书法家和书法教育家祝嘉对霍扬碑非常嗜好,称赞此碑是魏碑之极则,有跋语说,“绵密伟丽,兼有爨龙颜、嵩高灵庙、郑文公、张猛龙之美,可谓集南北碑之大成,真神品也”,后来收入《书学论集》。祝嘉认为:“这个碑的长处是雄强无敌,笔画、结构变化都很大,钩画从汉碑娄寿、衡方中来。”更强调说:“运腕近三十年,可以学一般碑,学霍扬碑,终嫌腕力有所不足。”可见此碑之艺术成就之高,弥足珍贵。

霍扬碑1920年在临晋东霍村霍扬墓地出土。当时的县知事余家骥,考虑到北魏时期的碑版极为罕见,而且这通魏碑未见诸家金石著作著录,觉得尤为珍贵,打算专门建立碑亭予以保护。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只是将碑移存到县城北关蒲坂中学校内,之后又迁移到城内的文庙内保存,后来又转至城关完小。抗日战争期间,爱国人士为防备被日本强盗破坏或抢夺走,便把这通国宝用泥巴封藏在完小的照壁内,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剥开封泥,让它重见天日,并建立碑亭加以保护。后因故又迁入邮电所内暂存,直到1987年正式移至临猗县博物馆收藏。

北魏孝昌中,运城地区属唐州管辖,治所在白马城(今临汾尧都区),作为河东望族霍家的霍扬,其墓地的规格和形制,是研究北魏官宦墓葬礼制的重要物证,而名碑霍扬碑的传世,为我们提供了更加翔实的史料,这是河东石刻的历史和人文,彰显了大美河东的文明成就和高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