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峪子村里消瘿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4

杨志强

对的,没错,就是叫消瘿泉。你肯定会说,好奇怪的名字啊,怕是普天之下的泉也没这么怪僻的名字吧。是的,就是如此一个怪名字,也许怪名字的本身就述说着她的别致与神奇。

瘿,音ying,是指颈前结喉两侧肿大的一类疾病,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大脖子病。消瘿泉,词意就是泉水可消除瘿病。消瘿泉在垣曲县古城镇峪子村。

垣曲地处山区,村庄按地形地势多以岭、洼、峪、坡为名,峪子村也不例外。垣曲有东西两原,沇西河据其中,河槽分两原,峪子村就坐落在沇西河东岸、东原坡下的沟峪,与老县城——古城镇隔河而望。以前的时候离黄河还有段距离,自从建了小浪底水库,这一段的黄河成了库区,只有清库水落的时候,才能依稀看到原来的黄河故河道,平常蓄水的时候,峪子村就在库边上,站在村边,临水而望,水波粼粼,黛眉高耸,一派湖光山色的景观。黛眉山在河南境内,因系黛眉娘娘修行祈福之地而名,传说消瘿泉是黛眉娘娘所开掘。

黛眉娘娘何许人也?这个说起来有点话长。黛眉娘娘本名范小娥,是英言镇白鹅村人,外婆家在无恨村,嫁于汤。汤为商开国之君,身居亳清河边的亳城。时逢天下瘟疫,为了给万民祈福禳灾,范小娥辞别汤到黄河对岸的黛眉山修行,在山中粗茶淡饭,躬身劳作,以德化人,以诚敬天,使得商汤部落风调雨顺、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最终伐夏桀成功,建立商朝,范小娥也神化成了黛眉娘娘。

黛眉娘娘每年迎春三月都要回娘家省亲,说是,有一年,黛眉娘娘省亲途中路过峪子村时,看到该村虽居河边,但到枯水季节亦为水所困,村里的水井几乎干涸,人们唯有靠井底浑浊的泥汤聊以度命。因饮用水不洁,许多村民都患上了大脖子病,一个个疼痛难忍、说话沙哑,其惨状深得心地善良的黛眉娘娘同情。她略加思索,便告诉村人,村子的半坡有一股泉水,开凿后不仅可解缺水之难,而且还可治愈人们的大脖子病。村人疑惑,半坡哪会有泉水?黛眉娘娘便带着众人走到半坡一处石壁前,取下头上的簪子,顺手一划,石壁裂开一道缝隙,一股清泉喷涌而出,饮之甘甜,洗则爽身,果然,既解了饮用水之难,又治愈了村人疾病。消息传出,村人四走奔告,周边的村落也纷纷前来饮用这神奇的泉水。

从此,泉水日夜流淌,遇旱不减,逢涝不增,数千年而不衰,峪子村人再也没受到无水之苦。为了感谢黛眉娘娘,后人饮水思源,在泉旁修建祠庙供奉黛眉娘娘,并将此泉称为“消瘿泉”,也有文人雅士称之为“凝碧泉”,是垣曲县八大名泉之一。

在峪子村,有关消瘿泉的传说故事很多,大多带有神话色彩,较为普遍的说法是:此泉是黛眉娘娘和龙王、土地神和山神商议,众神仙利用神力从黛眉娘娘家乡白鹅村将这股神水借来,还说此泉与白鹅村一眼水井相通。

当然,这么多的神话传说皆是后人牵强附会的演绎,初衷都是为了感恩,也是对消瘿泉不是在低洼、而是在半山腰,不是从地下冒出、而是从岩壁间流出的神奇现象的解读。实际上,我更相信消瘿泉是黛眉娘娘带领先民们苦苦探求、多处挖掘,最终寻找到这股水脉的结果。当然,这样的话就少了几分神秘,也少了几分诗意,还是从其神话吧。汤王、黛眉娘娘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而非子虚乌有的神话人物,虽然现在还缺少相应的物证,但,他们的确存在过,通过千百年来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历史的影子。沉淀千年的传说难道不是语言的化石,难道不是遥远历史的佐证?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是黛眉娘娘回娘家的日子,河南新安县黛眉山下的那个村子将黛眉娘娘送到黄河北岸,垣曲县英言镇无恨村的人在黄河北边接着,然后敲锣打鼓、车拉人抬把“黛眉娘娘”接回娘家,沿途载歌载舞、弹拉说唱,村民们用多种形式讴歌“黛眉娘娘”的德善、仁义功德。然后是持续几天的黛眉娘娘庙会。此庙会源远流长,被列为运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黛眉娘娘在娘家住一个月后,村人再把“黛眉娘娘”送回河南黛眉山。这是一幅生动的民俗画卷,一场回望历史的民间盛会,讲述着三千多年前真实的故事,印证着“汤始居亳”在垣曲的真实可靠。

前几日恰好路过峪子村,心念一动,便顺路拐进峪子村,弃车步行,在村人的指点下,顺着一条古老的胡同,前往消瘿泉观瞻。胡同较窄,两边有几座古老的四合院,一家院子南房的后墙上有“红旗公社峪子大队跃进台”“办公共食堂”的字样,这该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产物。胡同呈斜坡状,走到村子人居的最高处,崖体的半坡,就是消瘿泉。

如今的消瘿泉得到很好的保护,泉上建有三间房屋,泉全部在屋内。泉屋前还有个小院子,院门上锁,便不能近到泉跟前一睹其妙,略感遗憾。泉屋对面的路边有县政府2006年所立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碑,明确记载着其保护范围。泉水从全屋流入院内的池子,通过一根管子,流入路下方一个方形的水塔中,然后自流到附近的村民家中。水塔前是三间平房,门开着,走进去,可以看见墙上的壁画,有黛眉娘娘的画像,有消瘿泉的传说故事。更令人欣喜的是,屋内有水龙头,打开水龙头,清冽的泉水便哗哗流出,喝一口,十分清爽,洗洗手脸,倍觉润滑,真真是水质优良的泉水呀!

走出屋子,南边的沟洼边,悬崖间山桃花开得正艳,柳树已然吐绿含翠,路边的一溜油菜花泛着灿灿金黄,一小块菜地里,菠菜、葱、蒜郁郁葱葱,焕发着勃勃生机,返青的麦田碧绿如毯,有农人在田间辛勤劳作。远看库区水平如镜,有点浩瀚缥缈的样子,衬托得黛眉山宛若仙境。

很快就是黛眉娘娘回娘家的日子了,黛眉娘娘,一定会驻足峪子村,喜看今日消瘿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