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支博士钢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4

赵焕增

在我幼年的记忆中,家父很富有,因为他有四件宝贝:一支博士牌的钢笔、一支抽旱烟的烟袋杆、一根六尺长的木棍、一只熬砖茶的搪瓷茶缸。其中,用处最大、最为珍贵、最为奢侈的就是那一支博士牌钢笔。博士牌,听起来高大上,其实那时候价格是低廉的。

自我记事起,那支博士钢笔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父亲——不是别在他的上衣口袋,就是捏在他的手中给病人开药方。每天晚上睡觉前,钢笔总放在他的枕头边。这支钢笔是他的四件宝贝之首,好像他的保护神一般。他用这支笔开药方时,表情是那么凝重,眼睛是那么有神,精力是那么集中,仿佛这支笔有千钧之重、万钧之力。幼年时,我每看到这阵势,总想偷笑。

家父生于一九〇五年腊月。少年时代,他跟随祖父和大伯、二伯耕田种地、学做家务。“三余”时光,祖父教他读书写字。十七岁那年,他考入平陆县国民师范学校就读。十九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毕业后,他受聘到上岭村、梁滩村、中张贺家村任教。家父三十三岁那年,祖父去世。他谨遵祖父教导,回家侍奉祖母、务农、教书、自学中医,还曾担任村长数年。其间,因为公正分配抗日支前“合理负担”,遭受人嫉恨、诬告,他被中央军某部抓捕,初判死刑。中央军某部参谋长命他写出与案件有关二十三天内的每日行踪、接触人员及谈话内容。他凭借自己非凡的记忆力,正是用这支博士牌钢笔写出了真实、准确、详细的书面报告。后该参谋长亲自带队深入调查,查明了真相,充分肯定了他在担任村长期间为抗日支前所作的重要贡献,否定了诬告,洗清了冤屈。参谋长还亲自带领部下专程送他回村以示道歉、以告村民、以张正义。时年,父亲三十九岁。

自那以后,家父就与这支博士钢笔结下了不离不弃的缘,这支笔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家父虽上学很少,但他聪颖好学、悟性超群,国学、历史、数学,样样精通,毛笔字、钢笔字都写得很漂亮。

以此为基础,他自学中医,无师自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出类拔萃,在全县中医师考试中成绩优异,名列第二,也是用这支博士钢笔做的答卷。

他在张村医院工作多年,县卫生局曾几次发出调令,调他到县医院工作,但由于公社领导坚决抵制,调动未成。后来,管理区(后涧村、浑里村、石埝村为一个管理区)多次书面申请,所有村民签字、按手印,要求他回村行医,但张村医院和张村公社领导拒不批准。后经管理区多年努力,加上公社及医院领导调整,他本人主意又很坚决,遂回村行医。回村后,不论春夏秋冬、深更半夜、风霜雨雪、盛夏酷暑,只要村民前来呼叫,他都会带着这支博士钢笔立马跟随,去村民家里为病人看病、开方。每遇疑难病症,他要么认真看书,要么一边抽着旱烟,一边凝神思索。然后,拿着这支重如泰山的博士钢笔开出药方。

当时,从后涧村到浑里村、从浑里村到石埝村,各有一段路程没人居住,路边处处坟茔,夜晚常有野狼出没。每逢深夜出去看病,他总是在上衣口袋里别着这支钢笔,右手掂着那根六尺长的木棍用以防身。曾经有两次,在回家途中碰到野狼伏于路边,他凭着早年学过拳术又身高胆大,一边高喊,一边挥舞棍棒,吓走了野狼,保全了性命。

那时候,张村公社、常乐公社、本社别村、上级领导,经常有人来家里请他出去看病。由于路程较远,又必须步行,他就拄着那根六尺长的棍子前往。他从来都是义务看病、分文不取。他曾给我说过:“今天去常乐(非服务范围)看病,人家给了五元钱,我执意不要,人家执意要给,我就趁他不注意把钱悄悄塞到他家炕席下面,他送我到村边我才给他说了。老百姓挣钱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就会看个病,别的也帮不上啥忙,这钱无论如何也不能收。”类似的话,他在家里说过很多次。不管为谁看病,他都会体贴病家疾苦,想方设法让病人少花钱、快治病、早康复。他的一言一行,成了最好的家教。这样的家教,潜移默化,对我影响极深。我参加工作后,秉承父教,坚持公私分明,不占公家和别人便宜。

四十多年间,家父坚守医德、研习医学、精进医术,诊脉看舌悟性极高,用这支钢笔开药方,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挽救了不少垂危的生命。他曾多次参加平陆县名老中医专题研讨会以及疑难杂症会诊。

记得那一年,本小队社员吕章昌突然肚子疼得要命,呼天叫地,满炕打滚,浑身淌汗,家人赶快请家父前往诊治。他诊断为急性肠梗阻,让老吕赶快去医院做手术。老吕说,好我的哥,去医院我就死到半路上了,你救救我吧,我就是死也要死到家里。情急之下,他就用这支博士钢笔给老吕开了药,老吕喝药后时间不长就拉了一大盆,啥事也没了。老吕说,我就说我哥有办法,谢谢你救了兄弟一命。

“文革”期间,公社某秘书将他叫到大队部,说他是国民党员,逼着他写加入国民党的经过。他就用这支博士钢笔写道:1968年×月×日中午,在后涧大队部,被公社秘书×××勒令并介绍加入国民党。这位大秘书眼见大事不妙,恶狠狠撕了那张纸,挥挥手让他走了。

家父秉性坚毅、刚正不阿、勤奋好学、博识多才、乐观外向、善交好客。家中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人前来聊天,他便用那只搪瓷茶杯熬砖茶,用茶水热情招待客人,在煤油灯光映照下给来客讲医道、讲历史、讲国学、讲五行。经典古文,他全篇背诵;历史典故,他信手拈来;名言警句,他张口即出;《药性赋》《汤头歌》《医学三字经》《温病三字经》《伤寒三字经》等经典医著,他全本成诵。他自购医学书籍、自订医学杂志,划重点、做眉批、写笔记,以勤勉之行学而不厌;他拟提纲、做讲座、带徒弟,以诚恳之心诲人不倦。

随着年龄增长,我终于明白:这支博士钢笔不仅是家父生命的寄托,更重要的是关系着千万群众的生命;这支博士钢笔绝不是一般的钢笔,它是父亲大爱精神、高尚医德、精诚医心、精湛医术的化身。

一九七八年腊月,他自感身体衰弱,开始服药调理。次年春,他突患严重痢疾,痢止后大肠出血。周边同事闻讯后,相互联系多次前来给他会诊。经过服药、输液、输血,血止后病情略有好转,但因身体功能衰竭,他体力不支、卧床不起,加之当时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限制,历时三个半月,经多方医治无效,于农历五月初四日寅时与世长辞。五月初二早上,他躺在炕上,闭着眼睛对我说:“把钢笔和药方拿来。”我说,你要干啥?他说:“有人来看病,我要写药方。”这就是他的遗言。

这支博士钢笔,伴随了父亲四十多年,不知更换了多少笔尖,开出了多少药方,治好了多少病人,挽救了多少生命,立下了多少功劳。弥留之际,他老人家还念念不忘用这支笔给病人开药方。

四十三年前,这支博士钢笔和父亲一起走了,给我留下的是永远的悲伤和惋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