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每天都是读书日,天天都是读书节”

盐湖区魏风小学开展第七届“小神龙”读书节活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6

魏风小学老师以绘本《我喜欢书》与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共品书中知识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时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盐湖区魏风小学校园里3000名学子共读《论语》的琅琅读书声余音绕园,魏风小学校长和黄河电视台导演带着魏风学子同诵《论语》经典篇章,共品《论语》经典成语。该校开展的为期两周的第七届“小神龙”读书节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活动创设了“阅成长·领读”“阅成长·悦读”“阅成长·乐读”三大板块。

“阅成长·领读”板块,全校师生线上线下诵读国学经典《论语》;“阅成长·悦读”板块,每个班级创建班级图书角,分享读书方法,开展班级图书漂流活动,推进学生泛读;“阅成长·乐读”板块,学生分享读书感受。活动期间,一、二年级进行“讲故事大赛”,三、四年级开展“好书推荐活动”,包含背景、故事梗概、精彩片段、个人感悟四部分,五、六年级开展“读书的力量”主题分享活动。

“读了《岛上书店》,我真正意识到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你的善良总会温暖身边的人,借用书中的话,‘没有书店的小镇算不上个小镇’。而我要说,没有书的童年算不上个完整的童年。”“在书中,我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丰富思想,这大概就是阅读的力量吧!”“我想说,一书一世界,一书一朋友,庆幸自己成长的路上有书这个朋友相伴……”在读书节活动中,魏风小学学生纷纷表达自己的读书感受。

对于魏风小学的师生来说,“其实,每天都是读书日,天天都是读书节。因为读书对于教育人,对于老师学生来说,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诗书励志,古魏新风,魏风人最美的样子,是手捧书本读书的样子。在喧嚣浮躁的现实之中,一盏灯、一杯茶、一卷书,手捧书卷,心有余香,沉浸其中,真是少有的宁静和幸福。”魏风小学校长凌建红说。

该校百余名教师成立了十个读书沙龙,每年都有自选书目和共读书目,每个月有集体共读沙龙分享交流读书心得,吸收内化读书成果。除了读纸质书籍,很多教师还利用琐碎的时间在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教育新闻、学习强国等App上听书。此外,该校定期开展教师集体共读和干部读书会,督促全校教师一起成长,同时鼓励家长学生共读相关书目。

“常有人问,一个人读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其实,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治愈焦虑,读书都是一剂良药。《人民日报》夜读有一篇文章中写到,早睡、读书、运动,是性价比最高的自律。”凌建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