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籍设计师韩湛宁为“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设计奖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6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晚,第九届“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央视科教频道和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据知情人士透露,盛典所颁奖杯系芮城籍设计师韩湛宁设计。

韩湛宁,1970年出生于芮城县,先后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顾问,同时兼任多所设计院校客座教授。迄今为止,他在国内国际荣获设计大奖逾百项,其中包括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大奖、美国印制大奖班尼金奖、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金奖与银奖、美国Mohawk Show全场大奖、香港环球设计大奖优异奖、国家图书奖等。多次受邀参加英国、德国、美国、日本、芬兰、捷克、波兰、俄罗斯、韩国等国举办的国际顶尖设计赛事与邀请展,特别是作为中国顶尖设计师代表受邀参加英国“创意中国”展,并担任“韩国国际海报展”“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中国元素国际广告奖”“设计之都(中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等国内外重要竞赛评委。

韩湛宁是书籍设计泰斗吕敬人的弟子,“做出好设计、做好设计研究、为中国的设计事业乃至中国文化事业作出贡献”是他的奋斗目标。为此,他在书籍设计领域深耕多年,参与策划和设计了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全国图书博览会、深圳图书馆之城及阅读推广活动。近年来,他策划的展览有“2013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2017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等。此外,他还跨界在品牌设计、展览策划、文创开发、文化艺术活动等多个领域以设计驱动文化艺术发展甚至为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设计申办会徽“飘扬的U”,助力深圳一举拿下举办权。

该盛典颁奖奖杯被命名为“中国好书”,蕴含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书香永存的意义。奖杯以长方体的棕红色木板为底,其上承托一本已翻开的黄铜色书卷,如同案边一本竖立而放的书卷。书卷上竖刻有潇洒飘逸的“中国好书”四个大字,一旁刻有“2021年度”标识。书卷中间的“中国好书”书法字体汲取了苏轼的书法,书卷选取中国线装书,翻页方式为向右翻开,极具书卷气并蕴含着中国古典文化;其余刻字则采用现代印刷体,展现出历史与现代相交织的设计意境,可视为是对中华文化历程的另一种见证和阐释。

据韩湛宁介绍,“中国好书”奖杯设计是受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李潘老师邀请而进行的。从2月下旬开始设计,3月底制作完成,设计和制作共计耗时约一个月,时间非常紧张。“奖杯概念确立为翻开中华文明。”韩湛宁说,“书卷以打开的、正在阅读的方式呈现,其屹立的姿态和黄铜反射出温暖的淡黄色光芒表现出书籍和读者柔软而坚韧的特性。它屹立在历史云烟中,又跨过了数不尽的日日夜夜,却依旧能给人带来温暖与力量。”韩湛宁表示,中国的书籍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脉的呈现,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之一。因此,作为国家级的好书奖,希望能够体现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奖杯的尺寸,经过多番考量,最后确定为限制在A4开本之内,整体偏瘦长,尽量与一般书籍开本大小相当。这是因为奖杯过小,在荣誉感方面的表现力上会稍逊一筹;如果尺寸过大,重量加大,那保存和携带又会不方便,违和了书籍可“全民阅读”“时时阅读”的意义。在奖杯制作过程中,韩湛宁表示困难重重,从时间紧、任务重到颜色、体积的选择,再到材料、细节的敲定,都耗费了大量精力。

颁奖晚会上,2021年度“中国好书”推选结果正式揭晓,全国共有42种(含荣誉奖)图书入围。本届盛典围绕“课堂之外”“文艺之力”“探索之旅”“人文之思”“精神之光”五大篇章,回顾了滋养国人精神的年度好书,并通过演讲、访谈、朗读等方式,呈现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好书”盛典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系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创办于2014年,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每年举办一届,受到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被市场和读者充分认可,成为全民阅读活动重要品牌和出版界、文化界之盛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