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万荣农民画创作者尹克民
钟情彩墨葡萄 歌颂如画盛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6

记者 景斌


尹克民在创作

“这幅画作很有韵味,创作者有一定的悟性和水平。”多年前,在省城一次农民书画作品展上,多位省级专业老师的鼓励,尹克民至今记忆犹新。

“老师们的肯定,让我更加坚信只要多观察生活、苦练内功、博采众长,就一定能做个有品位的新时代农民画创作者。”4月中旬,在万荣高村镇恒源果业有限公司,正在作画的尹克民放下手中的笔墨,兴奋地说起学画往事。

生于1967年的尹克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很小的时候,他就接触了素描,也掌握了不少绘画方面的入门知识和技巧。但由于生活所限,他没有机会全身心投入绘画这一行。

为了生存,他立足本职,根据当地实际,做起了果品储藏、加工、收购、销售的生意。这一做,就是几十年。几十年的摸爬滚打,也让他在这一行占据了一席之地,为万荣乃至运城果品市场作出了不少贡献。

虽然多年来一直忙于生意,但尹克民从来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那就是作画。

2018年,身边一名练书法的朋友告诉他,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完全有时间、也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朋友的一席话,令尹克民重燃激情。于是,他开始购买各种书籍,恶补各种理论,同时拜访名师,每日作画不止。

“除了朋友的建议,还有孩子们的理解与支持。”尹克民说,“孩子们有美术科班出身的,他们都希望我能重拾梦想,快乐生活。”

苹果、桃、西瓜、葡萄……生活中的素材俯拾皆是,尹克民就全面出击,多处汲取营养。

渐渐地,他开始专注彩墨葡萄。“葡萄入画,在我国由来已久,因为它的寓意非常好。”尹克民说,“紫气东来、硕果累累、多多益善、甜蜜团圆……葡萄,承载着人们太多的祈愿和祝福,也为人们带来了更多好彩头。”

“红似玛瑙、绿若翡翠、紫如水晶,晶莹剔透、甘汁欲滴。”这是一位书画名家对尹克民所作彩墨葡萄的评价。这也充分说明了尹克民在书画创作方面的独树一帜。

“老师们的赞誉就是我努力的动力。”尹克民心里清楚,“咱就是个农民,不是什么画家,作画是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在创作过程中,尹克民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当画作被人们点赞、收藏,他又心生小小的成就感。而且,他的作品还在省市级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

如今,尹克民已获得多方认可,成为省市农民书画研究会的骨干成员。在他看来,新时代农民就要物质、精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要感恩时代的给予,用心感受生活、体味变化,浓墨重彩地去歌颂这如画盛世。

摄影 记者 薛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