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菊花鱼 外酥里嫩 酸甜爽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5

红烧、清蒸、水煮、香煎、酱焖、糖醋……鱼作为餐桌上常见的特色美食,其做法一直是多样且各具特色的,让人百吃不厌。

在运城,菊花鱼作为鱼肉糖醋做法的一种代表性美食,是当地的一道传统名菜。其实,菊花鱼并没有菊花入菜,而是把鱼改刀成菊花形状,沾上淀粉油炸后浇上酸甜酱汁,盛入盘中。摆盘后的菜品,宛如朵朵盛开的菊花,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芳香。

菊花鱼色泽金黄、酥软香脆,裹着浓郁的酱汁,一口咬下去,酸甜松脆,十分开胃,深受食客喜爱。

菊花鱼的制作集原料选择、刀工处理、糊粉处理、油温控制、调味勾芡等技巧于一体。虽然过程并不复杂,但在技术上却有一定的难度,能够充分体现厨师的基本功。

本期,我们将在市区菊花酒楼主厨田林的带领下,一起解锁菊花鱼的家常做法。

“菊花鱼作为菊花酒楼的拿手菜,食材一般选用3斤左右的草鱼。”田林说,草鱼肉质肥厚、小刺少,去骨时好操作,做出的菊花瓣细长,效果好。

草鱼清理干净后切成两半,去掉鱼脊骨和鱼肚,只要无刺的鱼肉。将处理好的鱼切成若干个5厘米长的小块,并在每一小块鱼肉上切十字花刀。注意花刀要尽量切得窄一些,且用力要均匀,不要切断鱼皮。

将切好的鱼块放入碗里,加入清水泡10分钟左右。然后将鱼块水分沥干,均匀地裹上一层淀粉。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每根鱼丝都均匀地沾上淀粉,裹完后要抖掉多余的淀粉。接着,取出一个小碗,依次倒入醋、番茄酱、白糖、橙汁、淀粉等,搅拌均匀备用。

起锅烧油,待油温6成热时,将鱼肉下锅炸至定型捞出摆盘。另起锅倒入少许油,将调好的料汁倒入锅中烧开,待料汁浓稠后,浇在炸好的鱼块上即可。这样,一道外酥里嫩、酸甜爽口的菊花鱼就做好了。

推荐餐厅

菊花酒楼

地址:市区凤凰北路268号

电话:0359—2264038

 记者 荆毅萍  摄影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