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蒋锋:善用“关键一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3

记者 陈永年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临猗县北景乡党委书记蒋锋,就是善用“关键一招”的年轻干部。他参加工作13年,先后在临猗县发改局、政府办、乡镇任职,丰富的经历和扎实的历练,使得他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在工作中看得更深、想得更远、干得更实。

2021年3月,他履新北景后,秉要执本,扭住“乡镇机构改革”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两个“牛鼻子”,突出重点、大力改革,凭借改革红利,为北景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和财力保障。

深化机构改革提升服务能效

以往的乡镇,机构叠床架屋、职能不清、权责不明是通病。这样不仅增加财政支出,降低工作效率,还增加了工作矛盾,机关干部不适应,人民群众不满意。

身为乡党委书记,蒋锋深刻认识到了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给老干部作思想工作,为年轻干部提供平台,调研人民群众的愁急难盼,了解机关人员的思想动向……蒋锋带着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深思熟虑,很快明确了“人要调”“事要定”“理要顺”“力要合”四个工作方向。从机构设置到人员安排,力求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的内核动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北景乡高效完成了“五办两站一中心”综合设置,设岗定责,承接县上下放乡镇权责事项94项,梳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80项。同时,规范了办理流程,确保群众需求有人理,解决问题有人管,处理结果有人问。

“不管是农粮补贴,还是厕所改造,在乡政府都能找到专门的负责人,只要进了乡政府,今天就肯定能把事情办完。”蒋锋说,“特别是现在有了便民服务大厅,很多业务原来要去县城办,现在不出乡就能办理。”

下好“机构设置一盘棋”,搭好“便民服务一平台”,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北景乡在机构改革上的探索成果,正逐渐变成公共服务能力的完善与老百姓满意度的提高。据了解,2021年以来,围绕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该乡多次迎接省、市观摩,并召开了市、县工作现场推进会。

财政改革广开财源利民生

城乡之别,表面上是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根子上是财政保障水平的不同。蒋锋说:“财改财改,就是要充分调动乡镇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的积极性,念好引、聚、理、用财政改革‘四字诀’。”

以往,乡镇财政全靠县财政供给,县级压力过大,乡镇级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此次改革,就是为了统筹解决这一问题。

一年来,北景乡以招商引资为关键突破,千方百计引项目,热火朝天干项目,共计完成招商引资7.78亿元,落地6亿元,同比增长了78%。根据相关奖励制度,招商引资工作的卓越表现,成功为北景乡赢得160万元的财政返还资金。

另外北景乡还通过强化税源管理、聚焦土地整理、盘活闲置资产等工作,实现了巧增收、多聚财的效果。

“往年全乡一年的可用财力大约为75万元,而2021年达到了279万元。”蒋锋说,乡镇增加的可用财力,首先被用到了民生项目上——

改造提升罗村至大闫村道路,重铺大闫村至焦家营村道路,重修齐村吃水管网,硬化多个村庄道路;设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奖励资金,加大环卫投入,改善人居环境;鼓励各村发展特色产业,政府出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养殖户进行指导……一项又一项、一件又一件,北景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正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

更重要的是,蒋锋从改革政策的字里行间寻找增收聚财的广大空间,让想方设法聚集的“财气”成为全乡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解决了以往“办实事—没钱”“解困局—没法”“干工作—没劲”“谋发展—没力”的“四大难”问题,为乡镇基层管理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北景乡的实施落地真正注入了“源头活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