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凌霄花——枝叶凌云 药性活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王新德

初夏季节,漫步在为纪念航天英雄而修建的主题公园——航天公园,在健身器材旁的长廊上,可见满架的花儿,呈橘红色,小喇叭状,花朵从一个个花结开出,向四周绽放,三五结伴,花团锦簇,与油绿的叶子相互映衬,格外炫目。微风轻轻拂过,羽状的树叶好似绿色的波涛,此起彼伏,煞是好看。“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它就是一种象征志存高远极具个性的花儿——凌霄花。单就花名而言就很有气势,带有一种凌云励志的冲天豪气。驻足伫立,细想这凌霄花不正是对航天英雄的品质和团队精神不言的写照吗?

凌霄花,性味甘、酸、寒,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①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性眩晕。常配丹参、川芎、党参、黄芪、甘草水煎服。②治疗荨麻疹。配生地、栀子、土茯苓、地肤子、白鲜皮、防风、蝉蜕、金银花、蒲公英、连翘、甘草水煎服。③镇痛消肿。凌霄花是临床治疗跌打肿痛、关节扭伤常用的药物,将新鲜凌霄花捣碎外敷伤处即可起到治疗效果。④凌霄花还可用于治疗血滞经闭、行经腹痛、月经不调等。⑤近年来凌霄花还用于治疗原发性肝癌、红斑性狼疮、胃肠道息肉等。

现代药理学研究,50%凌霄花、叶煎剂对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所含β一谷甾醇有降血胆固醇、止咳、抗癌作用。每公斤体重用33mg的凌霄花水煎剂可明显抑制血栓形成。

凌霄花也是药食两用植物,其食用方法如下:①熬粥:将凌霄花加水煎汁,倒渣留汁,再加入适量糯米、阿胶同煮制成粥。②煲汤:将鱼头洗净放入锅中炖,再加调料调味后加入凌霄花瓣,煲至味道鲜美即可食用。

关于凌霄花的命名也有一个传说。在闽西一个叫龙地的山村,住着一户姓董的财主,他有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儿叫凌霄。凌霄长大成人后,爱上一个勤劳善良、高大英俊的长工柳明全。她为柳明全缝制新衣裳,还经常把好吃的东西拿给他吃。两人山盟海誓,永远都要在一起。凌霄和柳明全相恋的事最终被父母知道了,财主怒气冲天,便命家丁将柳明全毒打一顿,然后丢到荒郊野外。柳明全深夜便离开了人世。

没过几日,一棵柳树很神奇地从柳明全的坟头冒出来,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细长的柳条随风摇曳,好像呜咽着诉说自己的悲伤。后来凌霄从丫环口中得知柳明全已去世的消息,像疯了一样冲出家门,扑到柳明全的坟前,一头撞死在柳树上,瞬间变成了一棵木藤,缠绕着树干执着地向上爬,很快就和柳树依偎生长在一起,并且藤上开满了红色花朵。人们发现这种花能活血化瘀、解毒消肿,亦能医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为了纪念凌霄姑娘,就把此花叫“凌霄花”,流传至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