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婆婆写来一封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李晓萍

婆婆是一个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婆婆收到了组织上为她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她孩子般的笑容和紧捧纪念章如获至宝的情景,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深处。

婆婆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在她的心中,共产党就是她的救命恩人,是她的人生信仰和精神寄托。婆婆珍藏着满满一盒子的像章,过一段时间她就会打开盒子,把像章一枚一枚取出来细心擦拭,然后再一枚枚像稀世珍宝一样仔细地端详。每每这个时候,我就能深刻体会到他们这代人和共产党的感情,也深深领悟到他们对来之不易生活的知足和珍惜。她常对我们说:“比咱强的千千万,不如咱的万万千。不要羡慕别人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和过去相比,咱们现在天天都像过年哩!”

公公去世18年来,婆婆一直一个人生活,洗衣做饭、饮食起居,样样都自强自立。但毕竟已经进入耄耋之年,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所以她老人家总担心时日不多,总想着找个机会给我们说说心里话。有一天吃过午饭后,婆婆郑重其事地把一张纸交到我手上。我好奇地打开,原来是婆婆亲手写的一封信,映入眼帘的第一句话这样写到:“亲爱的孩子们,今天妈妈想和你们说说心里话。”在信中,婆婆希望有生之年都能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假如有一天得了不治之症,那就不再做没有意义的抢救。她希望有尊严地离开世界,不想麻烦家人,也不想浪费社会资源。她希望走后一切从简,不搅扰任何人,不举行任何仪式。她说,每个人如果都能悄悄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再悄悄地回归大自然,该是多么幸福美妙的事情啊。信还没读完,我的眼泪早已夺眶而出了。

记得2004年公公因病住院时,婆婆寸步不离悉心照料,整整两个月都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那是公公的最后一段时光,婆婆几乎是衣不解带地陪护在病房里。她想着法子给公公做可口的饭菜,帮他翻身拍背、擦拭身体。因受病痛折磨,公公经常忍不住乱发脾气,婆婆永远都像对待小孩子一样轻声安慰、温柔以对。公公去世后,婆婆里里外外料理后事,从始至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也没有听到她向谁诉说过一句悲痛的话。她在家人面前,永远都是一个坚强的母亲,一个几乎无所不能的长辈。

婆婆和公公两个人的退休金也不少,但她的一些做法却让我非常地“不理解”。她的衣服、袜子永远都是补丁摞补丁;最后一遍洗菜水永远不舍得倒掉,而是存起来涮拖布、冲马桶。为此,我没少和她斗智斗勇,比如我把家里用到快秃毛的拖把、扫帚悄悄扔掉,她又不声不响地捡回来继续使用;害怕我把剩菜剩饭倒掉,她每顿饭都是最后一个上桌,为的是把那些剩下的饭菜吃了。就是这么一个“抠门”到极致的人,对待亲朋好友,却总是异常地慷慨大方。在我的记忆里,她几十年如一日,每个月都要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固定数额的钱,邮寄给老家的亲人。身边的亲人朋友有患病住院或遇到难处的,她都会拿出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帮忙救急。

婆婆虽然退休好些年了,但她在上班期间养成的学习习惯却从未改变。家里的书籍、报刊都是她自己主动订阅的,每天读书看报也有固定的时间。只要是她看过的书报上,都会留下她圈点的痕迹。她通过读书看报还学到了很多养花的知识,给我们讲起来也头头是道。在县城住的时候,她每年都会在院子里种上丝瓜、扁豆、辣椒等蔬菜,采摘后她会送给左邻右舍,和大家一起分享、品尝她的劳动成果。

婆婆虽然已人到暮年,但她依旧在发光发热。她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乐善好施、爱家爱国这些优秀的品质也深深地影响着我。

与过去大手大脚的自己相比,现在的我节俭了许多。我也会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亲戚朋友。

“希望你们都能听党话,跟党走,搞好团结,奉献社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婆婆想对我们说的话,都凝结在了一方稿纸上。她没有给儿女留下多少存款,也没有留下几处房产,却留下了一份沉甸甸的嘱托,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