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不松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新华社评论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部分地区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松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关键所在。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就越要尊重科学、把握规律,以有效举措筑牢抗疫防线。从病毒特点来看,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更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以我国14亿多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形成规模性反弹,我国医疗体系将面临被击穿的危险,将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动态清零”着眼于快速和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这是我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传播力强的新冠病毒多次殊死较量后得出的有效应对策略。

从实践来看,从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各地从严防控迎战奥密克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符合国情、尊重科学、体现规律,完全必要、务实可行,而且效益明显,是我国抗疫斗争的宝贵经验,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必须牢牢坚持、毫不动摇。我们要充分认识“动态清零”的科学性、正确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要增强大局意识、运用辩证思维,更好地算大账、算长远账。为了尽快实现“动态清零”,一些地方不得不暂时摁下“慢行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一些困难。坚持就是胜利,防控不能松懈。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一时不方便,是为了长久好;一地坚守住,是为了更多地方的平安。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守土有责、尽锐出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动态清零”,对做好群众工作和民生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舍得下绣花功夫,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啃最硬的骨头、理难解的线头,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冷暖,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