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适老化改造可以多些 “反向扫码”式操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4

近日,一段对话引得全网点赞——“您好,请扫码”“我这手机扫不了,你看政府给我发的这张卡,你能不能扫我?”“没问题,显示您是绿码,请进。”在与防疫人员简短对话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88岁居民邱玉山顺利地进入超市购物。毫无疑问,这段对话赢得了人心,网友几乎齐刷刷地留言:建议全国推广。

梳理疫情以来在便利老年人出行方面所做的工作,各地都有很大进步,但进步不能停滞,也需要像“反向扫码”这样不断优化。健康码应用之初,老人是否有智能设备,是否会用智能手机成为出行痛点,随后,离线码、人工通道等面向特殊需要人群的社会配套开始完善。此次“反向扫码”是在前一基础上的继续优化,之所以会有这一操作,主要因为在具体场景中,人工通道对老人的便利程度还不够。

在便利老人这件事上,正确的态度显然是服务提供者宁可麻烦自己,尽量少麻烦老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思路,当“反向扫码”得到报道后,自然有许多人为此竖起大拇指。

“反向扫码”这种以“最大程度便利老人”的适老化改造思维,应该被外延得更广,不止于疫情防控场景,而应该体现在各方各面。 

(《南方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