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春天的豆芽是个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4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春天吃豆芽,对健康非常有利。

豆芽中含有三样“宝贝”:第一,干扰素。豆芽中有些成分可以促使干扰素生成,而干扰素是对抗肿瘤的一种重要物质。第二,异黄酮。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抗氧化物,可以抑制肿瘤的产生或发展。第三,叶绿素。腊肉、剩菜、泡菜中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而叶绿素可以阻断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所以,推荐在日常生活中勤吃豆芽,可以起到防癌作用。

此外,吃豆芽还能补充维生素C。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补充维生素C100毫克,而500克黄豆芽就能补充50毫克左右的维生素C,所以黄豆芽是补充人体维生素C的很好来源。

豆芽分为黄豆芽、绿豆芽、蚕豆芽、黑豆芽、豌豆芽等,其营养价值不一样。其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黄豆芽,因为黄豆芽中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含量比较高或比较完整。不过,从营养均衡方面来考虑,建议大家经常互换着吃。

而且,豆芽是豆子的升华,吃豆子不等同于吃豆芽,以黄豆芽为例,黄豆变成豆芽的过程中,不仅脂肪含量降低,胰蛋白酶抑制剂和植酸等成分也随之减少,所以吃豆芽不用担心这些抗营养物质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同时,黄豆中的很多微量元素,铁、锌、铜甚至钙,豆芽也都继承下来。此外,黄豆在变成豆芽的过程中还产生了原来没有的维生素C。同时,B族维生素也成倍增加了。

春季,也适合自己在家发豆芽,一般发3天至4天就可以吃了,长到豆芽约4厘米的时候吃是最好的,再长一些,反而影响口感,营养物质也有所损失。不管是焯水后凉拌还是炒菜,都很不错。不过,在烹饪豆芽的时候,切忌火太大、焯水或翻炒时间过长,以免损失很多营养素。

(《健康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